学团工作

返回
【红色放映厅】16期:《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量:

5月29日,交通学院于J9-144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央视系列纪录片《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该纪录片共分为四个主题:青春理想、青春使命、追梦青春、奋斗青春,生动讲述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诠释了青春四强音的力量。

青春曲一:理想

“将来我一身的血,要为第一纱厂流”的黄爱,弦歌一堂掀起思想巨浪。在国土沦丧资本压迫、大众一片哗然声中,他稳立做事之根基,鼓舞动员青年同伴们去勇敢追求理想,用生命去追求暗夜里的星光、理想的歌,自此在青春乐章中海放江奔。因为暗夜困不住理想,困不住中华脊梁,更困不住昂扬的志向。

青春曲二:使命

在人生紧要处,将隆隆枪炮声踩成脚下的鼓点,是20世纪30年代青年人使命所向。像熊大缜,毅然抛弃命运的橄榄枝;像邓稼先,逆行而上久久求索。使命的号子,吹奏着年轻人的不屈不挠。

青春曲三:追梦

纪录片第三集主要讲述了武汉市民汪勇,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自愿组织志愿活动,服务医护工作人员,穿过寒冬拥抱无畏,在空旷的街头,做起生命的摆渡人。以及中坝村第一驻村书记依火果果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用爱意和巧思让山村的孩子们明白“人生是有选择的”,突破了原有的狭隘认知与观念,用理论联系实践助力乡村脱贫的故事。追梦的曲,在他们平凡的青春中书写了不凡。

青春曲四:奋斗

“我们用尽全身气力,追求哪怕是微乎其微的改变”。这是奋斗青春的意义。天问一号、北斗卫星……科研人员在漫漫研发路上,不断创新,精益求精,行利国利民之百年大计。他们相信青春值得燃烧,他们用奋斗的弦拧紧了青春的发条。

纪录片放映结束后,师生们无不为这精良的影片所震撼,纷纷表示循着历史的脉络,明白了发展的背后,独立自主、砥砺奋进才是国家的底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青春大国,赤焰正燃。青年学子,梦想缀连终成星河!

青春受谢,白日昭只。交通学院学子们也将以立马振山河的姿态,在浩荡的时光里谱响青春四强音,向党的二十大致以最真挚的礼赞!撰稿/摄影:岳清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