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返回
韩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01  浏览量:

 

    韩健,男,汉族,199310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交通运输专2012级学生,辅修英语第二专业。现任班级班长,曾任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联合会部长、2015级新生兼职辅导员,自入校以来,保持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在班级前列,共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2次,二等奖学金5次,多次获得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并在大四上学年获得“共青团优秀信息联络员”和“优秀青年志愿者”的称号,并最终获得2016年“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团员标兵”的称号。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现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分别在《中国科技博览》、《文化产业》和《科学时代》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共3篇,荣获“文化产业社”科研成果一等奖,院级科研立项2项,山东科技大学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现考取山东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入校以来,学习成绩一直保持班级前列,善于独立思考,注重培养科研和专利创新能力,积极深入社会实践进行调查研究,力求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以当代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的标准严格要求,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生活朴素,思想进步,助人为乐,服务社会,努力成为新世纪新时代的崭新代表。

坚定目标 志存高远

与大部分的同学一样,我也是怀着一颗憧憬的心踏进了山东科技大学的校门,高中三年压抑的时光仍旧历历在目,我决定搞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我深知,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于是从那时起,我便开始规划自己的大学时光。第一个目标便是学业。深知学业技能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没有它的支撑,那么一切只是空中楼阁。接下来我想立足于学生组织、班干部施展才华,大学中的学生会早有耳闻,既然自己有这样的想法,身体力行,决心去试一下。当然,各种创新活动也是必不可少的,高中时自己一向喜欢这样的活动,好的习惯就要保持下去。最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要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增长见识,激发灵感。大致确定了自己的方向,我便开始了我的旅途。

踏实勤奋  博学笃行

    书山有路勤为径,只有扎实打好基础,才能插上飞翔的翅膀。进入大学以后,我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学习上,我刻苦努力,求真务实,认真听讲,积极发言,做好笔记,及时总结。

秉着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有不懂的地方,及时向授课老师请教,乐于和身边的同学讨论问题。在学习中除了注重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以外,我特别注重学习方法的改进,抓住知识结构,“重攻主干,轻击旁枝”,主动灵活学习,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为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在课余时间,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广泛涉猎,多方面汲取知识。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形势,阅读大量新闻报道,拓展自己眼界,为将来就业打下基础。

虽然担任学生干部,每天有繁多的工作,但我始终牢记,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我秉承着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及时向身边的老师和同学请教。在自己不断地努力下,我的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名列专业前茅,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英语六级口语考试,并考取计算机二级(visual basic)、计算机三级(网络技术)证书,我深知在学好专业知识,提高科研技能之外,必须放开自己,博闻广识,多方面提高,更深入的挖掘自己的潜力。为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身素质,在课余时间,我充分利用网络和图书馆资源,多方面汲取知识,争取全面发展。

回首自己的大学生活,我并不能保证每一分一秒都过得精彩,但我尽量使每一分一秒都过得有价值。因为,我相信每一份付出都会结出硕果,每一个理想插上翅膀都会翱翔每一个青春因为奋斗都会变得精彩

勇于创新  探索科研

在社会实践与科研活动上,我始终坚信“智慧是珠,实践是线要想珠成串,不能断了线”,深知“实践出真知”,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培养自己对科学创新研究的浓厚兴趣。由于自己在高中阶段就已经在创新方面有所研究,在平时的生活中注重从不同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所以开学伊始我便对此蠢蠢欲动。2012年12月,我还是一名大学新生,便递交了第一份科研立项申请书,2013年1月递交第一份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书,后来在各位老师的带领下,自己钻研学习电脑软件SolidWorks、Flexsim、Arc Gis等,后来有幸带领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获得校级一等奖。随着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开始将自己的目标转向科研论文。申请专利成功不久后,我决定将专利的内容和具体细节展开,在之后的两个月里面,我潜心尝试撰写论文,并积极找寻老师询问相关问题,对论文发表的格式、语言等注意事项进行重点解决,并于2014年11月在“中国科技博览”期刊上成功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时间”与“健康”的完美结合——关于一种“手表血压计”的科研探索》。有了这件事情的鼓励,接下来我积极申请了学院两项科研立项,以负责人的身份带领团队进行了长达半年的研究,并成功结题,最后以论文的形式被“文化产业”、“科学时代”两家编辑社录入文章。

兢兢业业  服务同学

在工作上,担任班级班长以来,我始终坚持以集体利益为重,成为老师和学生的中间纽带和得力助手。在工作中大胆创新,锐意进取,虚心接受他人的建议。大一组织并参与了多项班级集体活动,如班级银沙滩烧烤、元旦包水饺、春蕾女童募捐活动等,为增强班级的凝聚力贡献着属于自己的一份绵薄力量,让每一位同学都融入到集体中,在集体的逐渐强大中实现自己能力的完美升华。同时,针对存在某些同学对学院老师不理解的情况,在听取各方建议后,开展了相关的师生座谈会,解决了同学们的问题,成功地将师生关系推上了高潮。在班级所有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班级先后获得“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先进团支部”和“先进班集体标兵”等荣誉称号,这一切既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更是对班级所有人员的赞赏。

当然,学生组织上的履历也是必不可少。怀着一种激情,我大一便同时参加了学院学生会、学院青协、大学生心理健康联合会这三个组织担任干事,喜欢处理人际关系的我灵活地化解了一些矛盾,最大限度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大一结束时留任大学生心理健康联合会担任部长。工作性更强的大二生涯,我领导和协助整个联合会的日常活动,负责宣传工作,努力扩大联合会的影响力,最终被评为“优秀干部”。大四期间有幸当选2015级交通运输班的兼职辅导员,投入紧张而繁琐的新生工作中,幸福伴随着疲乏,欢乐伴随着担心,整理新生档案每天早起陪新生军训,帮助新生选择社团,日日带新生集体上自习等等让我与新生从相识到相知。我们还一同举办了“写一封家书”感恩教育班会、中秋节晚会、学长学姐经验交流会等。这些所有的一切,将我从一名懵懂青年推向了更加历练、更加成熟的高峰,当然以后的路还很长,远没有结束。

珍惜点滴  生根发芽

呼啸的时光,总有一些难以忘怀的事情,一路征程,如今只有回忆。还记得那年夏天,来自五湖四海的42人聚到了一起,开始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军训。记得那年夏天,阳光特别毒,雨水特别大,军训的第一天便下起了大雨,然而班级所有人员自始至终没有一人撑伞。毒热的9月太阳,似乎真的想要我们褪去一层皮,之后的半个月,我们天天朝八晚六,过着再充实不过的日子。那天军训练习踢正步,可能是大家太过于疲惫,踢得情况不理想,屡次训练仍旧没有好的改观,结果我们的教官暴怒,一气之下要求我们深蹲一下午,不允许喝水。高考完早已适应轻松愉悦生活的我们显然真的无法适应这样的责罚,过程中总会有人悄悄换脚以缓解疼痛。炎炎烈日,我们的口唇也已经干裂,对于水的向往那更是一种奢求。不论怎么累,自始至终大家真的没有一个人下来,当时我的身体是疲乏的,可是内心却是充满深深的感动。感谢这些同学、战友一同与我前进,共患难,不掉队。最终我们还是停止了惩罚,那一刻全身无力,近乎身体要废掉的感觉,可是看看身边的同学,感动与心酸的泪水掉了下来。临近结束的时候,我们的教官交给了我们一首歌,他唱了两遍,等到唱完第二遍的时候,大家都哭了,他说男子汉大丈夫,离开家乡保卫祖国就不能想家,但是在痛苦艰难的时候大家都在想家,他还说部队班级就是一个整体,有这么多的兄弟、战友在身边,就要珍惜,同吃苦共患难。教官坚毅的目光,给了我脆弱的心理防线致命一击。真的很感谢班级人员的一路陪伴。2015年9月,我担任了新生兼职辅导员,看到了属于他们的笑脸。军训期间,我时时刻刻都在为他们拍照留念,为他们的各种事情揪心,军训后的那一刹,泪水汪汪地就落了下来,可能是因为军训后就不会在与他们见面,也可能是因为我想到了我的军训。之后,我让他们写了一封对自己看法的信,私下里我真的不知道哭了多少次。我的昨天就是他们的今天,我愿意将一切以回忆的方式埋在心底,等我哪天累了,不想前进了,看看他们,给自己动力。谢谢即将分离的同学,谢谢2015级交通运输的每一个人。

寄语明天  续创辉煌

梦醒时分,春华秋实。年少时曾记住这样一句动人的话,像树一样用一生绿着,只为成熟一个金色的梦。我喜欢努力生长的大树,虽然我也许只是一株低到尘埃里的幼苗,但我渴望受到阳光的沐浴,渴望接受雨露的洗礼。我渴望春天带给路人一阵芬芳,夏天带给行者一片荫凉。过去的几载春秋里,我深深扎根在科大这片沃土上,奋力向上。我虽平凡,却不甘平庸;我虽不完美,却一直很用心。每一次精彩绽放的背后都是无数漫长而默默无闻的奋斗时光,每一寸默默奋斗的时光都因为心中那向阳花开的绽放梦想而意味深长。

我们无法计算人生的路途有多远,但是我们可以把握的是旅途中的每一个站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道风景。一切的成绩终属于过去,以后的道路还要自己坚定的向前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我自身还有许多不足需要弥补,在未来的日子里,相信我将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眼下,“中国梦”成为家喻户晓的话题。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更是每个担当建设祖国重任的青年的梦。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如今,青春的梦想又插上翅膀,只为更瑰丽的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