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返回
交通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07  浏览量:


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工程专业成立于2000年。作为最早在山东省内设立交通类硕士点的单位,下设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交通运输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交通控制与安全实验室、交通虚拟仿真实验中心、道路工程材料实验室、智能交通实验中心(与海信集团共建)等先进教学科研实验平台。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交通工程、道路工程等专业知识,掌握现代信息技术,适应现代城市交通规划、建设、设计、管理、研发等需要的综合性、创新型人才。设有交通信息与规划、道路与城市轨道工程2个专业方向,突出交通工程领域的信息化与智慧化,采用“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地方和国家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交通工程学、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与控制、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工程材料、交通设计、交通安全等。

本专业师资力量稳步加强。现有25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 23人具有博士学位且大多来自国内著名交通类大学,具有海外访学、留学经历的教师4人,具有在企业工作或实践经历的教师10人。聘请国家万人计划专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作为兼职教授参与指导教学与科研工作,同时聘请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地铁等单位的国内科研、生产一线的专家与学者作为兼职教师承担专业的建设和实践教学指导等任务。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内华达大学等领域内名校也有着良好的合作和交流。

近年来,毕业生考研录取率接近40%,学生保送或者考取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长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研究生。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5%以上,就业去向主要为国家与省市的发展计划部门、交通规划与设计部门、交通领域上下游关联企业中从事道路及轨道交通领域的设计、管理、科研和建设工作。毕业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优秀的业务素质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在已毕业的近千名学生中,既有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等顶尖学府教授,也有交通部及交通厅相关单位的领导及业务骨干,更有年产值几千万元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社会认可度高,发展空间广阔。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交通工程2000级校友程钰捐资设立的“程钰优秀学生奖学金”,旨在鼓励学生奋发学习、开拓创新,培育具备坚实的专业知识、严谨的科学思维、较强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将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动力,以服务社会为己任,扎实推进内涵建设,努力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