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返回
交通学院开展第四次学生工作干部专题学习研讨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05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10月30日,学院开展第次学生工作干部专题学习研讨,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学习。本次专题研讨会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两份文件。

首先,全体人员全文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以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和教师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建设教育强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意见》包含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振兴教师教育,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切实理顺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力确保政策举措落地见效等五方面主要内容。要求教师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自觉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在工作中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形成强大正能量。

随后,全体人员全文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文件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出了若干意见。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加强学生日常学习考核管理严格学生学习过程管理修订完善现有的相关制度等具体问题展开讨论。

最后,李勇副书记就学风建设、学生安全、公寓管理等常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严格上课考勤制度,提高学生上课的出勤率;二是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三是坚持深入学生宿舍,加强对学生公寓方面的管理;四是要求各全体辅导员结合本岗位实际,真正做到学思践悟,认真梳理负责的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科学规范地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