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返回
人民网等校外媒体关注我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13  浏览量:


    助力扶贫,筑梦齐鲁。为积极响应团省委和校团委关于开展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千村行动”专项活动的号召,深入农村基层进行助力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行远小分队”经过前期准备,于8月7日顺利到达泰安市东平县梯门镇虎山村,本次实践活动在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勇、团委书记刘倩婧、泰安市东平县梯门镇党委副书记兼镇长陈涛、梯门镇虎山村第一书记侯勇的支持和指导下,主要围绕助力扶贫、社会调研等多项内容开展。
    (一)社会实践已启动,村内走访在开展
    8月8日上午,三下乡·千村行动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东平县虎山村顺利进行,与会领导镇长陈涛、村第一书记侯勇与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团委书记刘倩婧以及行远小分队负责人孙科举、赵彬丞对接工作,就今年社会实践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达成共识,同时为期两天的村内走访也正式启动。

    本次走访,小分队成员通过和村民聊天,对当地农民的家庭经济情况、子女受教育水平、家庭人口组成等生活现状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村民们也提出他们的问题,队员们认真听取并做了详尽的记录,后期通过对访谈记录分析整理,队员们发现并向虎山村村干部反映了村中存在的问题。对于走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特殊困难家庭,小分队成员利用有限的经费购置了一些生活用品,进行了爱心回访。


   (二)志愿服务敬老院,交通宣讲进校园
    8月10日,行远小分队来到梯门镇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温暖与关怀。在敬老院院长与相关负责人的配合下,队员们为老人们打扫院子、清扫垃圾。队员们一边与老人们唠家常,一边清理房间、整理床铺,整个敬老院充满了欢声笑语。结束清洁劳动后,小分队成员还参观了敬老院的菜园,帮助老人们锄草摘菜。


    8月11日,行远小分队一行走进梯门镇幼儿园,进行了以交通安全知识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活动由观看视频、知识宣讲和问答互动三个环节组成,目的在于引导孩子们认识了解基本交通安全知识,帮助他们树立交通安全知识和文明出行意识,养成良好出行习惯。


    (三)国家政策为民生,一带一路进基层
    为促进国家新政策在基层的传播,帮助虎山村村民和干部认识了解 “一带一路”政策以及为基层人民带来的福利,8月12日、13日,行远小分队调研队与宣讲团同时行动。
    调研队针对虎山村村民以及周边村镇居民开展“一带一路”政策了解度调查,通过实际数据研究本地区居民对于“一带一路”政策的了解和态度,并为政策宣讲奠定了基础。宣讲团在虎山村第一书记”侯勇的支持下,针对村内党员、村干部集中举办多次宣讲会,讨论国家政策基本含义,分析其为基层人民所带来的福利;另一方面为帮助村民更好理解国家政策,宣讲队深入基层,多次组织放映了相关宣传片。
    (四)社会调研在继续,实践活动新体验
    行远小分队本次社会调研以交通调研为主、以风土民情调研为辅,自始至终贯穿于整个“千村行动”专项行动之中。交通调研本着谋民所需、为民所求的原则,针对东平县公共交通系统现状进行集中调研,在东平县汽车总站、儒原城市广场等地,采用街头访谈、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公交车的时间安排、运输线路、客载量、路线覆盖情况进行调研与分析,依托专业优势,为东平县公共交通未来发展提供专业性意见,为东平县交通发展添砖加瓦。另外,队员对村内古老院落、遗迹遗址、山泉古井等多次开展风土民情调研,对该村的村情村貌进行深入了解。

    本次“三下乡·千村行动”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严格按照团省委指示,在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团委及梯门镇领导班子指导下,各位成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圆满完成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既提升了大学生志愿服务的意识,又为基层扶贫贡献了一份力量,还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同时为日后“千村行动”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基础与支持,受到人民网、中国山东网、东平网、东平日报等媒体的关注。

人民网:山东大学生“三下乡·千村行动”:“行远小分队”在农村

中国山东网:三下乡•千村行动——“行远小分队”在行动

中国东平网:我想讲个政策给你听——小山村来了个宣讲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