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返回
交通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
作者:教科办  发布时间:2019-03-22  浏览量:

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

根据山东科技大学《关于公布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方案。

一、组织管理

1.成立学院招生领导小组

 长:刘玉峰

副组长:曹冲振

 员:庄立臣、李勇、李玉善、王素玉、吕文红

2.学科专业复试小组

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成员(设组长1名)见表1。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通过学院收齐交学校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全过程要录音录像,妥善保存于学校保密室备查。

1 交通学院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成员

学科专业

成员组成

面试人数

地点

备注

车辆工程

从导师库中抽取7名,从成员中指定一名为组长

14人左右

J9-109

(14:00-)

秘书:1人

工作人员2名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从导师库中抽取7名,从成员中指定一名为组长

23人左右

J9-112

(14:00- )

秘书:1人

工作人员2名

3.复试组织实施各环节工作均要参照初试要求和标准执行。每个科目要命制两套结构完全相同的正题和副题以及相应的评分参考,严格做好试卷保密工作。

4.参加复试的人员均实行回避制度。

二、招生计划

2019年交通学院硕士研究生分专业招生计划及复试线等一览表见表2.

2 交通学院招生计划一览表

专业

代码

专业

名称

上线

人数

分专业

计划

复试线是否国家线

复试比例

是否接收调剂

及调剂人数

备注

080204

车辆工程

8

11

第一志愿100%,

调剂志愿200%

是,3


082302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2

7

是,5


082303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5

8

是,3


三、复试内容与要求

1.学院负责的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含外语口语测试)、思想政治考核。

2.专业课笔试

笔试科目:车辆工程笔试科目《机械设》,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笔试科目《交通规划》。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总成绩为100分,合格标准为35分。

笔试时间:2019年3月23日19:00-21:00

笔试地点:J1-222

监考人员:交通学院正式在编教师(实行回避制度)

3.综合面试

1)面试要求

面试小组成员根据复试方案和评分标准对考生进行评价,给出面试成绩(实名制)。面试期间,面试小组成员临时离开考场须由工作人员陪同,避免与考生交流。每个面试小组设秘书1名,负责记录复试情况和整理复试资料。秘书与工作人员做好面试记录与录音录像。

每位考生的综合面试时间为15分钟。面试总成绩为100分,合格标准为35分。

综合面试时间: 2019年3月24日下午14:00

面试结束后,各组组长负责填写复试考生 “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及情况登记表”最后一页“复试综合评语”一栏,并签字确认,连同面试评分表交至学院。

2)综合面试内容

1)外语口语:通过听力理解、会话能力和朗读等方式,测试学生的口语能力。

2)在校情况:通过考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从事的科研活动和业绩等考查考生在校的表现。

3)专业知识:通过对相关专业知识提问与回答,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程度。

4)综合素质:通过对考生举止、表达、礼仪等考查考生心理素质、人文素养等。

3)面试流程

1)根据学院对每位考生面试时间的安排顺序,提前在J9-144候考,由工作人员指示进入考场面试。

2)前一位考生进入考场面试10分钟后,下一位考生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到考场门口抽取外语测试题与3个专业知识面试题,等待面试。

3)考生进入考场,自我介绍2~3分钟,重点介绍在校表现。

4)外语口语测试。

5)专业知识面试。

6)考生离开考场区域,不得与其他考生交流。

7)面试小组成员对考生的面试情况进行打分,并交由秘书进行分数统计。计分办法:面试教师打分去掉最高分与最低分后,取平均值。

5)评分标准

1)外语口语(20分)

①具有良好的听力理解与会话能力,发音标准,且具有较好的专业外语能力 。(16~20分)

②具有一定的听力理解与会话能力,发音比较标准,且具有一定的专业外语能力 。(10~15分)

③听力和会话能力较差,发音欠标准,专业外语水平较差。(0~9分)

2)在校表现(20分)

①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科技活动,且有相关的获奖证书等。(16~20分)(提供相应成绩单、证书等)

②学习成绩较好,有参加科技活动的经历。(10~15分)

③学习成绩一般,较少参加过科技活动。(0~9分)

3)专业知识(50分)

①专业知识扎实,回答所提问问题的准确率达80%以上,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41~50分)

②专业知识较扎实,回答问题的准确率在60%以上,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30~40分)

③专业知识较差,回答问题的准确率在60%以下。(0~29分)

4)综合素质(10分)

①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表现优良。(6~10分)

②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表现较好。(0~5分)

4.复试总成绩

复试总成绩为专业课笔试成绩与综合面试(含外国语口语测试)成绩之和,满分为200分。专业课笔试与面试合格标准均为35分,两项成绩有一个达不到合格标准,则不予录取。

四、录取

1. 按照总成绩排序录取。总成绩排序时,第一志愿生源与调剂生源分类排序。总成绩按以下公式计算。

总成=(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2)×30%(保留两位小数)

其中:复试成绩(200分)=专业课笔试成绩(100分)+综合面试成绩(100分)

注:综合面试成绩含外语口语测试成绩。

2.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根据本院招生计划和考生初试、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思想考核情况等,研究各专业的拟录取名单。

3.学院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0532-86057837

 

 

 

                                                   交通学院

                                                 2019年3月19日

附:复试参考书目

专业名称

考试科目名称

参考书目

车辆工程

机械设计

濮良贵.机械设计(第九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交通规划

邵春福.交通规划原理,中国铁道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