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返回
交通学院2019年招收博士研究生专业复试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量:

交通学院2019年招收博士生专业复试实施方案

一、复试组织与管理

1.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刘玉峰

副组长:曹冲振

成员:庄立臣、李玉善、李勇、王素玉

2.成立专业复试小组5人组成其中博导三人,并设秘书1人。

二、专业复试内容与程序

 1.复试内容

专业复试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组织实施。专业复试主要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对考生的专业知识、学术造诣、培养潜质及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查。

复试采用考生自述与专家提问的方式进行,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约30分钟,总分为150分,90分为及格标准。从以下几方面加以考核:

(1) 掌握基础知识、基础理论、专业知识情况,满分50分;  

(2) 创新思维与科研能力(含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满分50分;

(3) 对本学科专业前沿知识、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硕士研究生或工作阶段综合表现,满分50分。

       2.复试程序

考试前考生在指定教室等候,复试时按照提前给出的复试顺序(见附件)进行入场依次复试。复试时秘书需确认考生身份,请考生把准考证和身份证提前转备好。

(1) 考生首先自我介绍(3~5分钟):主要包括个人简历、专业特长、科研工作等方面。

(2) 由专业复试小组成员进行提问,每位复试小组成员提问1~2个问题。考生可准备3分钟,然后依次回答问题(15~20分钟)。

(3) 专业复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的情况进行打分,并交由秘书进行分数统计。

计分方法:专业复试小组成员的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然后取平均值(四舍五入取小数点后2位)即为该生的专业复试成绩。

复试全部结束后公布考生的专业复试成绩。

、复试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942日上午10:00

地点:交通学院会议室J9-112房间

四、复试工作相关要求

1.评委须现场独立评分,成绩计算采取“截尾平均数”计算方式。

2.复试全程录音录像。评委评分表、复试音像材料要交学校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3.专业复试结束后,复试小组向考生公布专业复试成绩。

五、录取

1.招生计划

拟录取1名博士研究生。

2.录取原则和办法

1主要根据考生的初试、复试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2)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两部分组成。总成绩计算办法如下(保留两位小数):

总成绩=(初试成绩/3)×50%+[(外语听力口语成绩+专业复试成绩)/2]×50%

3)根据我校博士生招生计划少、导师数量多的实际情况,每位指导教师原则上最多只能录取1名博士生,高层次人才优先保证。

4)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生生源质量,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非定向的考生。学校将调取非定向考生的人事档案材料进行审查,在规定时间内无法提供人事档案材料者,取消录取资格。

5)复试小组根据考生的总成绩和报考导师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报本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6)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复试小组上报的拟录取名单进行集体研究,确定本学院的拟录取名单,经负责人签字、学院盖章后连同考生的《复试成绩及情况表》于4月4日前报研究生院。

7)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学院上报的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核,确定录取名单,并按相关要求进行公示,无异议后将录取名单报教育部。

 

                                                交通学院

                                              201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