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返回
交通学院2020年度推免生工作安排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1  浏览量:

交通学院关于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安排

   为做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根据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精神,交通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交通学院2020年推免工作领导小组。

 长:庄立臣、刘玉峰

 员:李勇、曹冲振、李玉善、吕文红、韩善灵

二、推免生计划分配

(一)学院推免生计划总数为14个,其中:辅导员“优选计划”名额1个。

(二)学院根据学校分配原则将推免生计划分配到各本科专业。


三、申请推免生基本条件

(一)申请普通推免计划的学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下同)。

2.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身心健康。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学术方面的不良记录。

4.具有浓厚的学术研究兴趣,较强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专业发展潜力。

5.本科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本专业前30%(即绩点名次/本专业人数≤0.3)。

(二)申请辅导员“优选计划”选拔的学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符合条件(一)中第1-4项的要求。

2.本科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本专业前50%。

3.中共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

4.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甘于奉献,潜心育人,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5.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及教育引导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具备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的能力

6.本科期间担任过主要学生干部(班长、团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校(院、系)学生会主席、副主席、正部长)一年及以上,且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或荣誉称号。

(三)定向推荐到东华理工大学,由于推荐意愿较低,在满足条件(一)中第1-4项要求的基础上,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可放宽到前50%。

四、成绩计算办法

(一)本科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计算办法如下:

1.课程学分绩点=课程成绩*课程学分

2.平均学分绩点=∑(课程学分绩点)/∑(相应课程学分)

3.平均学分绩点只计算列入本科培养方案的必修课及额定学分的选修课(公共选修课除外),如选修课的学分大于额定学分,可选其中成绩较高的课程计算。

4.计算平均学分绩点时须以学生首次考核成绩为准,因故未参加首次考核,但事先已办理缓考手续,该课程成绩以缓考成绩为准;首次考核无故旷考,该课程成绩以0分计;首次考核成绩不合格,经重修、补考合格的课程,该课程成绩以60分计。

5.课程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时,计算平均学分绩点时以学生实际成绩计算;课程考核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时,成绩为优以95分计、良以85分计、中以75分计、及格以65分计、不及格以55分计。

(二)转专业学生按照转专业后认定的课程及其成绩计算平均学分绩点。

五、推荐办法及程序

(一)普通推免计划

1.按照综合成绩绩点进行排名。

1)综合成绩绩点=平均学分绩点×90%+发展性素质绩点×10%。

2)发展性素质主要包括学术与创新、实践与服务、社会工作(含学生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和文体活动等四类测评指标,以学生实际参与各类活动情况(包括相关考核成绩、活动证明)及所获得的荣誉、奖励作为主要测评依据,满分为100分。

3)发展性素质绩点计算办法由学院根据《交通学院大学生发展性素质绩点计算办法(试行)》计算,并向全体学生公布。

2.学院将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综合成绩绩点排名在学院内以有效方式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名次、学号、姓名、专业、班级、平均学分绩点、发展性素质绩点、综合成绩绩点等。

3.综合成绩绩点排名经公示无异议后,学院根据事先分配的各本科专业推免生计划按综合成绩绩点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确定推免生资格。

4.当综合成绩绩点排名靠前的学生放弃推免生资格时,学院安排其签署书面的放弃推免生资格承诺书,并严格按照公示的综合成绩绩点排名顺序,依次递补。

5.要落实立德树人的工作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二)辅导员“优选计划”

1.辅导员“优选计划”申请程序:

1)符合条件的学生自愿提出推免申请。

2)“优选计划”总成绩 = 综合成绩绩点×50% + 公开答辩成绩×50%。

2)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组成不少于5人的考核组(包括学生处等学生管理部门成员)对申请学生的材料及报名资格进行审核鉴定,并对审核通过者进行公开答辩,按百分制打分。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全程录音录像,答辩结果公开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不得推荐。

3)学院将答辩通过者的申请材料、专家组意见等材料进行公示。

4)学院将公示无异议的名单和相关材料报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5)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学生获得推免生资格。

2.辅导员“优选计划”研究生学制3-4年,前2年需专职从事辅导员工作。

3.在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期间,学校将发放专项补贴,参照学校专职辅导员队伍培养、管理和考核。

4.毕业后参加学校专职辅导员选聘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六、时间安排

(一)9月11日前,学院制定推免工作实施方案(含拟单列创新类推免计划的实施方案),报送研究生院,并进行公示。

(二)9月10日-17日,学院研究确定各本科专业的推免生计划;统计各本科专业学生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研究确定本学院发展性素质绩点计算办法并向全体学生公布;统计学生的发展性素质绩点;统计学生的综合成绩绩点。

(三)9月18日前,学院根据公示无异议的学生综合成绩绩点排名和事先分配的各本科专业推免生计划依次确定学生的推免生资格。

(四)9月18日前,组织完成辅导员“优选计划”学生申请、资格审核、专家组答辩、结果公示等各环节工作。

(五)9月19日,学院将下列材料报研究生院:

1.学院各本科专业学生综合成绩排名及推免情况表;

2.辅导员“优选计划”拟推荐名单、申请表等。

(六)9月25日以后,推免生名单经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审核通过并报教育部备案后,推免生即可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按要求进行注册、网上支付、报考、确认复试通知、确认待录取等操作。

七、接访工作

学院推免生工作接访电话:0532-86057978或86057977;

邮箱:skdjtxyb@163.com。



                                   交通学院

                                   201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