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返回
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量: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9日至12月6日,第二巡察组对交通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12月24日,第二巡察组向交通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接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了4个方面、14个问题,并提出4项建议。我们完全接受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通知》下发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完全接受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排查,查摆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系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省委和学校工作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扎实、管党治院有弱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落实“未巡先改”自查发现问题整改措施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学院党委及时研究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并形成制度常态化管理。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学院党委立即召开工作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党委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各系(室)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学院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制定工作方案,全程跟踪督导

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建议逐条进行梳理研究,将整改任务细化量化,形成《交通学院党委落实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工作方案》。学院党委每半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确保整改实效

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落实到促进工作发展的全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全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全过程,努力使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省委和学校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度: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关于交通强国的新理念、新要求,引导党员带着问题学习、围绕工作钻研,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二是进一步坚持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的长效机制,制发2022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其中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不少于10次。三是增强政治学习的实效性,推动由会议集中学习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并举转变,采取“定频次、定主题、活动纪实”制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抓实政治学习,丰富学习内容。2021年度,共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22次,教职工理论学习22次;截止目前,2022年度共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5次,较好的提高了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2.关于“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度:一是坚持以本为本,加大对教学团队和教学拔尖人才的支持力度,2021年共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校教育教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获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各1项,获批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青年拔尖人才1人;立项校级课程建设项目7项,9门课程评为校级“精彩课堂”。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做好疫情封校期间线上教学的管理督导工作,院级教学督导组及时开展线上巡课,形成线上教学秩序情况表。三是根据线上教学情况,形成疫情封控期间交通学院线上教学情况的通报,及时督导教师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四是鼓励教师重视本科教学,撰写教研论文、申报教改项目,对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精品课程建设等在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和岗位竞聘时予以倾斜。

3.关于“用新发展理念谋划和引领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度:一是制定印发《交通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理清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定位和目标,形成学科特色发展方向和专业培养特色;二是在2021年度获批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基础上,瞄准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条件,加快引导教师转变发展思路,争取在科学研究、对外合作等方面展现成果,加快形成发展合力;三是通过举办“未来交通与智能装备”高端论坛暨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进一步推动学院与社会各界建立稳定、全面、紧密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汇集办学资源、助力综合改革、加快学院发展。四是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充分利用好青岛轨道交通、港口航运等区位优势,同北京路通信联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建立合作关系,获山东泉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社会捐赠,并合作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4.关于“‘双高’建设支撑力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度:一是依托新引进人才团队,主导或参与国家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申报工作。2021年度孟坤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赵子亮团队成功获批吉林省的重点科技专项1项,完成一汽集团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计划“高比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技术研究与平台开发”项目验收工作,王颖、孙彦明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获批各类纵向项目;2022年度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二是组织教授专家团队,积极开展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规划论证工作,并广泛征求意见,推动交通学科进一步发展。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度:一是加大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严格贯彻执行上级有关要求和决策部署,20221月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二是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分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和督导。三是落实《交通学院“一会一报”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一会一报”制度。四是进一步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院获评2021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管党治院等方面。

6.关于“责任落实有弱项”的问题。

整改进度: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问题导向,聚力整改落实。制定《交通学院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持之以恒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上狠下功夫,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二是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双向融合,制定《交通学院2022年度主要工作安排》,年度主要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和任务目标,切实增强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意识。

7.关于“廉政教育有缺项”的问题。

整改进度:一是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廉洁防控和纪律教育的重视,学院印制相关的学习材料,在党委会上进行专题学习,并研究部署本学期的风险防控和纪律教育工作,建立了工作督查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全部按要求参加2021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二是定期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刻反思剖析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常规廉政谈话制度,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按照要求做好谈话记录。四是深入开展“一人多证”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定期开展廉政提醒,组织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专题片,进一步增强教师、党员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8.关于“制度建设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度:一是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制定《交通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交通学院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规则》,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管理。二是坚持“党管人才”,积极推进博士人才引进工作,引进优秀博士5人,注重做好青年教师发展规划指导和培养管理工作,9人创办企业或参加社会挂职锻炼,2人参加社会实践。实验室队伍建设注重吸纳专业技术岗位教师融入,尤其是近几年新入职的中青年教师,有效提高了实验室师资水平,增强了师资队伍力量。三是建立完善的奖惩激励机制,倡导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鼓励优绩优酬,充分实现了以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调动全院干事创业、主动作为、勇创佳绩的预期目标。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获评2021年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9.关于“师德师风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度:一是加大教学名师、学风教风、共产党员先锋模范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师德师风宣传氛围。2021年度孙慧同志获评优秀共产党员,苗汝昌同志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杨照泰同志获评优秀教育工作者,辛嵩同志获推校最美教师候选人。二是充分发挥老教师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规划论证等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10.关于“学院党政工作规则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一是定期召开统战工作及保密工作等专题研究会,征求党外人士工作意见,提升学院工作质量。2021年度,利用党政联席会、全体教职工大会等机会,广泛开展保密工作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教师职工的保密意识。二是严格按照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明确界定会议边界。2021年度,学院将“议事决策规范提升”作为党建重点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党委会24次、党政联席会议18次,不断规范会议记录,专人做好会议记录,集中精力把好方向、抓好大事、管好队伍,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11.关于“党支部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度:一是严格落实学院党委对党支部建设的指导、督查和检查,1111日,组织开展2021年党支部书记“六化”建设考评推进会,围绕政治建设统领化、组织体系健全化、组织生活规范化、管理服务精准化、规章制度体系化、基础保障具体化六个方面进行详细汇报,剖析支部存在问题,提出相应改进措施;二是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会议,认真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对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各党支部明确专人负责党费收缴,每月按时收取党费,统筹规划,合理使用,充分发挥党费在支部建设中的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大在优秀教师和教学科研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2021年发展教师入党积极分子1人。

12.关于“制度执行不够精准”的问题。

整改进度:一是健全完善党支部参与学院重大事项决策执行制度,在2021年度绩效考评、第三聘期考核工作、第四聘期文件征求意见工作中,要求党支部书记列席相关会议并提出具体建议,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民生工程等重大事项中的作用。二是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全面审查党员档案,准确记录发展时间及表决信息。三是贯彻落实班子成员联系系室、联系班级、联系师生制度,主动深入课堂、深入宿舍、深入学生,定期开展交流,解决师生关注的重点问题。

13.关于“内部治理有缺项”的问题。

整改进度:目前,根据学院现有情况,最大限度做好岗位及人员优化工作,及时做好责任分工,提高工作效率。但因疫情封控和年度进人计划等因素影响,专职管理人员配备不能完全满足学院办公需要。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完善内设机构管理人员配备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四)落实“未巡先改”自查发现问题整改措施不到位,整改不彻底。

14.关于“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形成示范力度不够、成效不显著”和“网站建设效果不够理想,各功能板块搭建不够条理,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部分模块存在空白”的问题。

整改进度:一是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室”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引领,积极落实专业建设任务。2021年度,学院坚持以本为本,获批省级线下一流课程1门,新增线上平台运行课程7门,获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获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示范课堂各1项,建设超星课程思政示范包3门、新华思政1门,课程思政建设项目4项,获得首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大赛卓越奖1项;全国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思政教学案例、教学论文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二是制定《交通学院新闻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工作制度》,加强对学院网站的维护管理,加大对学院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介的政治把关。三是安排专人负责学院网络阵地的更新运营,选拔政治素养高,宣传能力强的党员师生,建立网络评论队伍。学院网站版面设计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在党委巡察办和第二巡察组的有力指导下,通过全面整改和扎实推进,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抓好后续整改,确保落实反馈意见。继续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以更高标准、更严措施、更大力度持续深化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坚持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在抓好集中整改、边整边改的同时,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做到标本兼治,着力增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针对性、时效性,切实防止同类问题发生。

(四)坚持统筹兼顾,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为师生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交通学院党委

202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