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返回
“零挂科”班级是怎样炼成的--交通运输2017-1班学风建设初见成效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量:

作为当代大学生,学习永远是首要使命,如何拥有端正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优秀的学习品质,是每一名大学生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所以,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在班级内营造热爱学习、勤奋学习的良好氛围,对每个学生至关重要。下面我们来聚焦一下交通运输2017-1班的学风建设,看看零挂科班级是怎样炼成的。

一日常规抓学风

交通运输2017-1班是一个拥有良好学风、活力四射的班集体。班级学生总数为36名,其中男生21名、女生15名。自学以来,为了加强学风建设,在班长孙晓旭同学的带领下,狠抓班级一日常规,班委制定了一对一结对子和捆绑式的帮扶政策课堂签到和课堂无手机制度、晚自习考勤制度等班规家规,确保上课和晚自习的出勤率,上课学生听课率多次召开以学习为主题的班会,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学习委员积极为大家收集学习资料,安排小型模拟考试,积极倡导以宿舍为单位安排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在宿舍内部和宿舍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

支部活动促学风

交通运输2017-1班非常注重团支部建设,支部多次开展主题团课、组织生活会、读书交流会等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等。支部自201711开展了青春遇见十九大为主题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团课,同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深入了解;举办了勇做时代弄潮儿知识竞赛团日活动,检测同学们对 十九大团课内容知识的熟悉程度;召开了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组织生活会,以视频等形式使同学们全面认识党的十九大内涵并了解新时代对青年的要求;组织了青年寄语新时代分享交流会,同学们互相交流学习感受,畅谈自己的理想,明确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认识到大学生学习的重要性。

另外,交通运输2017-1班创建了自己的QQ宣传公众号,打造线上教育阵地。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利用公众号定期发布信息,主要包括团支部班集体活动、防传销和电信诈骗、预防疾病等信息的宣传时政类信息天气状况等信息的发布。公众号很好地总结了团支部与班级近期活动,向同学们展示了工作成果,同时对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各方面起到了较好的提醒作用。

班风建设见成效

经过近半年的学习与生活,交通运输2017-1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班级文化,拥有了自己的班级特色,各方面均取得了斐然成果。在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交通运输2017-1班取得了班级零挂科率的突出成绩。其中高等数学成绩尤为突出,有3人获得满分,优秀率达67%;专业课成绩80分以上者达31人,优秀率为81%。除学习之外,班级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竞赛,数创杯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优秀奖获奖总人数达到9人,4人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2人参加恩智浦智能车比赛。

交通运输2017-1班在良好的班风影响下,班级在组织建设、公寓管理、文体活动、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在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宿舍卫生方面,两个宿舍连续两次获得院级文明宿舍称号,校检连续13周等级为A同学关系融洽,宿舍文化丰富多彩,获宿舍风采大赛一等奖叠军被大赛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在个人发展方面,全班3615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2人加入各级学生组织和社团共计53个,其中校级组织9个。在各类文化活动中成绩突出,获校级合唱比赛二等奖、校级辩论比赛优秀奖心理话剧二等奖、院级辩论赛二等奖主持人大赛一、二、三等奖、最佳人气奖等多个奖项

建设学风优良积极向上的班级是每个班级的要任务,让良好的学风成为一个班级的灵魂,让合理的措施与制度成为拉动班级风气的助剂,让理想与目标成为当代大学生的真正动力,是所有大学生的重要使命。

OKAED2]F))1[ZYFR53$IZAY.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