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返回
缅怀▪致敬▪前行—交通学院开展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量:

(本报交通学院讯)有一些人,虽已离去,却永被铭记;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却历久弥新。又到一年清明时,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330日至45日,交通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前期,公众QQ与微信平台上推送一系列以缅怀先烈、祭奠英灵为主题的文章,学院楼内部张贴纪念革命烈士的宣传海报,组织同学们一同观看《智取威虎山》和《地雷战》两电影,通过新媒体等宣传媒介全方位立体化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2018级交通工程专业、交通运输专业全体学生,交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通心相随志愿服务队于清明节期间陆续前往黄岛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烈士纪念馆,瞻仰烈士们的丰功伟绩,革命烈士们为了今日的和平时代牺牲友情、爱情、亲情乃至于生命的情景仿佛跃然眼前。

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同学们怀着崇敬之情,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在中华民族革命斗争、保卫祖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英勇献身的烈士深深鞠躬,默哀三分钟并敬献鲜花,深切悼念他们为祖国的未来抛头颅、洒热血、英勇不屈、奋勇直前的卓越功勋。接着,全体学生纷纷举起右手,重温入团誓词,声音慷慨激昂,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在烈士墓前,同学们轻轻拭去墓碑上的尘土,其中贴在一位英烈墓碑上的纸条上,用稚嫩的字体写着三舅,永远想你!让人瞬间泪目。最后,全体学生在写有活动主题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爱国精神的横幅上签名,他们目光如炬,意志坚定,一笔一划皆是表达了自己高涨的爱国主义情怀以及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斯人往矣,精神永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本次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即使身处和平年代,先烈们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仍如长风出谷、雷霆万钧,迸发出时代强音。对于增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历史责任感,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奋发向上意识等都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卢玲玉 王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