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远讲堂

行远讲堂

返回
同济大学董德存、欧冬秀教授为交通学院作学术报告----交通学院“行远讲堂”系列报告之一
作者:王灿贵  发布时间:2015-04-09  浏览量:

同济大学董德存、欧冬秀教授为交通学院作学术报告----交通学院“行远讲堂”系列报告之一

2015-04-09

 

48日,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董德存、欧冬秀教授应邀来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进行交流访问,院长刘法胜接待了董德存一行,双方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和学术讨论。座谈会后,两位教授在蓝光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董德存教授从“快速发展的中国铁路”“对高速铁路安全的初步认识”及“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简介”三个方面展开了题为“高速铁路运输安全与管理”的报告。他指出目前我国技术装备现代化已实现了重大跨越,铁路发展正逢黄金机遇期,并阐述了主动安全,系统安全,生命周期安全三大高速铁路安全理念。围绕京沪高速铁路的技术体系,介绍了无砟轨道,桥梁工程,线路工程等各类组织设施,并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为例分析了其体量、跨度、荷载及承受速度等问题。随后,他结合CTCS-3总体图、车载设备结构示意图等专业图示,严谨又生动地解释了列车运输控制系统,并感叹“先进的IT手段实现了设备的智能化”。最后,他鼓励大学生不仅要掌握基本的知识理论和技能,更要注重培养有效的学习方法。

欧冬秀教授就“现代有轨电车系统发展及核心技术”这一专题作了报告。她从有轨电车系统的“运量等级与交通功能定位”、“交通运营模式”、“运营管理”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通过对国内外有轨电车应用现状的展示,大连、天津、上海等地有轨电车特点的介绍,重点分析了中国特色的复杂城市交通环境,指出了现代有轨电车发展的必要性,现存的问题以及几点思考与建议。

此场报告也是交通学院“行远讲堂”系列报告之一,旨在为学院师生提供专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营造浓厚的科技文化氛围。(庄楠 陈倩倩 王灿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