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远讲堂

行远讲堂

返回
港珠澳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宁进进为交通学院作专题讲座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量:

(本报交通学院讯)49日,交通学院于学院报告厅举办了以“港珠澳大桥的关键技术及外海深水超大沉管安装成套技术”为主题的报告讲座。深中通道中交一航局二公司港珠澳项目部总工程师宁进进受邀担任本次主讲人。交通工程专业和交通运输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围绕大国工程、创新与突破、鏖战七年、玉汝于成四个版块展开。宁进进带领同学们全面回顾了港珠澳大桥的建造史,细致而生动地讲述了在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技术创新与难题突破——包括开敞海域、深厚软土地基、复杂施工条件下的快速成岛,沉管管节预制工程量巨大、工期紧迫、预制质量要求高等。基于以上难题,港珠澳大桥设计施工团队在人工岛设计、沉管预制厂设计、隧道基础设计、沉管设计方面均进行了技术创新,例如采用深插式钢圆筒外海快速筑岛技术,复合地基创新技术,沉管半刚性新结构技术,接头创新技术等。结合自身经历,宁进进向同学们讲述了历经156天,三次浮运,两次回拖,最终于2015326日清晨6点,E15沉管在海底精准定位,完成沉管浮运安装的鏖战历程,现场掌声雷动。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讲座最后,宁进进从坚守、至臻、卓越、拼搏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展现了港珠澳大桥设计施工团队在辉煌背后默默付出的努力,并对在场学生寄予了深切期望,同学们纷纷为中国超级工程建设者们执着、专注、精益的大国工匠精神所折服。

港珠澳大桥从梦想到现实,历经了两代工程专家的四次相遇,凝聚了所有建桥人的付出和坚守。同时也激励着交通学子脚踏实地,胸怀匠心,努力做一名为祖国建设奉献自己的新时代交通人。(罗萌琪 王艳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