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远讲堂

行远讲堂

返回
交通学院举办行远讲堂之“交通科学问题与技术前沿”专题报告会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29  浏览量:

(本报交通学院讯)427日,交通学院于J5-402举办了以“交通科学问题与技术前沿”为主题的专题报告,青岛理工大学教授曲大义受邀担任本次主讲人,交通学院院长刘玉峰以及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专业的部分老师,交通工程专业、交通运输专业2017级、2018级全体同学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围绕交通工程学科、交通中的科学问题、交通中的工程问题和交通工程学未来发展趋势四个方面展开。首先,曲大义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交通工程学的成立、目的、基本概念,使同学们对交通工程学有了大致的了解。同时以交通流理论为主,辅以对智能网联汽车和人工智能的分析,细致地讲述了交通中的科学问题。此外,曲教授还对交通工程技术的研究、交通规则的改造、“大数据+交通模型”和“人工智能+交通技术”双驱动的发展以及整体控制优化系统的研究指明了方向,使同学们对交通工程学有了更深的认识。随后,曲教授向同学们阐述了交通工程学的未来发展趋势,并指出车路协同系统和大数据与云技术将会有进一步的发展。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向曲教授提问了有关自动驾驶车辆、拥堵指数等方面的问题,曲教授以其丰富的学术知识表述了自己的见解,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刘玉峰院长作了总结发言。结合山东省的具体情况,他指出,虽然当今时代交通基础设施与交通管理和控制发展较快,但交通领域依然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交通领域处在发展黄金期,希望同学们能抓住机遇,有所成就,为中国的交通事业做出贡献。

本次讲座,开阔了交通学院学子们的眼界,使同学们对交通工程学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提高了同学们对专业课的学习兴趣,为以后更加长远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王晶晶 罗萌琪 孙文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