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返回
交通学院学生干部培训班第四讲开课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量:

(本报交通学院讯)为培养和提高大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打造一支优秀的大学生干部队伍。530日,交通学院在S1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2018级、2017级全体班委、2016级班长支书以及院学生会、自律会部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的主讲人为团委老师王海军。

本次培训的主题为“学生干部的语言沟通艺术”,王海军指出,大学生学生干部是大学生中的优秀代表,是师生沟通的桥梁与纽带,只有加紧培养大学生干部的语言沟通艺术,才能切实发挥大学生干部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作用。

王海军以大学生沟通艺术为依托,强调了学生干部语言沟通的前提及上下级语言沟通的原则,并分别从语言沟通决定工作成效、上通的语言艺术、下达的语言艺术、细节决定成败四个方面列举了一系列能够锻炼语言沟通艺术的方法,例如如何避免学生干部人际交往中的误区、注意语言沟通中的倾听礼仪、下级同上级沟通的语言艺术等。在怎样有效减少“信息衰减”现象方面,王海军提出了具有创造性的方法,即养成“及时回复”、“反复确认”、“定期反馈”、“阶段汇报”习惯,完善信息内容和沟通方式,保证信息客观全面性。“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培训最后,王海军希望同学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精,从而更好地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

学生干部培训作为我院新推出的一项特色活动,旨在搭建一个能够帮助学生干部提供解决问题的平台,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思想引领,提升学生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对于推动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具有积极意义。(通讯员:王艳强 韩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