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返回
交通学院学生干部培训班第三讲开课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量:

(本报交通学院讯)529日,交通学院于S1教学楼举办以“责任担当与社会实践”为主题的学生干部培训班,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孙科举担任本次主讲人。交通学院20172018级全体班委2016级班长支书以及学生会、自律会部长及以上人员参加了此次干部培训会。

首先,孙科举从思想文化冲击、市场经济负面效应、学校管理教育模式单一化、家庭环境四个方面分析大学生责任担当淡化的成因,他指出,当代大学生只有具有较强的责任担当意识,才能担起重任,才会让党和人民放心。大学生生活在校园这个小的圈子里,接触社会和体验社会的机会较少,培养责任担当意识的舞台不够宽广,需要一个社会实践平台为大学生提供展示、锻炼、成长的舞台。

随后,孙科举阐述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地位和意义:一是有利于大学生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有利于大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对自身成长产生紧迫感;三是有利于大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转化和扩展,增强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他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分为六类:军训训练、校内外参观学习、课外科技活动、勤工俭学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三下乡”和“四进社区”,并对具体内容做了详细分析。最后,孙科举向同学们提出要求,他希望同学们做一名有担当、有能力、有作为的新时期大学生,抓住每一次机会,珍惜在大学的四年时光,不断锻炼提升自己。

此次学生干部培训班有利于增强交通学院学子的责任担当意识,使同学们对社会实践活动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激励同学们通过不断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磨砺自己,提升个人素养,完善个性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讯员:王晶晶 李诚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