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返回
【聚焦“三下乡”(一)】支教助力乡村振兴,爱心构筑教育桥梁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4  浏览量:

2023年7月16日,山东科技大学“奋进征程,探寻发展”实践队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寨蒿镇票寨村票寨小学、青岛市莱西市琴岛路社区服务中心、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官庄、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八十庄、济宁市泗水县盛泉社区多线开展支教活动。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不仅给学生们带去了知识和教育资源,更用温情和行动点燃了这片土地上每个孩子的希望之火。

自护教育,悉心护苗成长

团队成员围绕防溺水、防校园暴力、防诈骗、防性侵教育等方面,向学生们讲解了自我保护的重要性以及应对这些情况的方式方法,通过必要的自护技能和安全常识的学习,学生进一步了解和关注自身健康与安全,也增强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队员们表示,他们将继续关注乡村孩子的健康与安全,希望能为乡村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知识播种,唤醒求知之心

在课程设置方面,实践团队精心准备了多样化的教学内容,如家乡文化、法律知识普及、自然地理、传统文化。他们结合乡村实际,采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让知识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支教老师们用耐心引导导学生们主动思考,鼓励他们发表自己的见解,激发了他们对学习的热情。

保护黄河,延续文化血脉

实践队的队员通过图片、视频和互动式讲解的方式向学生们进行了传承保护黄河文化的宣讲。他们生动形象地介绍黄河自然风光、黄河保护的重要性、黄河保护面临的挑战、如何保护黄河等知识,讲述了黄河对中国历史和民族精神的重要意义,激发了学生们对家乡文化的兴趣。

暖心家访,传递爱与温情

实践团队将家访作为重要环节,走进孩子们的家庭,深入了解学生的困难和需求,有针对性地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同时也向家长们介绍了本次支教的目的和计划,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和信任。家访不仅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更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外界的关怀与温暖。

多彩活动,促进全面成长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身心全面发展,实践团队还组织了多彩多样的活动。在趣味运动会中,孩子们积极参与拔河比赛、篮球赛、接力赛等项目,运动会期间弥漫着欢声笑语;在知识竞答活动中,孩子们激情角逐,为团队争得荣誉;在文艺汇演节目中,每个孩子都尽情展现自己,施展才能……学生们通过这些多彩的活动,增进了友谊,更培养了团队精神和坚韧意志,这为他们的成长积累了宝贵经验。

实践团队精心准备课程内容,认真举办每一场活动,与孩子们深入交流,为支教地的学生们带去了知识,更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为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接下来,“奋进征程,探寻发展”实践队将赴山东省东营市开展实践,通过实地考察和深度交流,深入了解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发展状况,为当地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积极的支持和建议。(通讯员:赵雨珊 孙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