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返回
交通学院学生干部培训班第五讲开课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量:

(本报交通学院讯)63日,交通学院学生干部培训班第五讲于S1-319开课,交通学院全体班委成员,学生会、自律会主要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学院团委书记刘倩婧担任此次培训的主讲人,主题为“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学生干部”。

刘倩婧围绕学生干部的定位、学生干部的初心、学生干部的素质、新时代与学生干部四个方面进行交流。她首先强调学生干部的定位,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要以学习为主;其次是“干部”,要履行干部使命;最后才是“学生干部”,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为同学们做好榜样。在讲到学生干部的初心时,她以部分高校出现的“学生官”现象为例,结合高等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话题,引发同学们对于“做学生干部的初心”的反思,希望学生干部以此为鉴,切忌因满足一己私欲而担任学生干部,要不忘初心、祛除功利心态,牢记使命、真真正正为同学们做实事。随后,她对学生干部的素质具体要求进行细致讲解。她强调,一个学生干部要具备“一颗红心”,即热爱自身的工作;要有“四气”,即有正气、有朝气、有才气、有人气;要做到“四勤”,即腿勤、嘴勤、手勤、脑勤;还有具备“七项具体素质”,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知识素质、能力素质、作风素质、人文修养素质和过硬的心理素质。

在“新时代与学生干部”部分,刘倩婧带领大家回顾了10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在综合国力、经济、科技、民生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她指出,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们高等教育也处在深化改革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国青年将面临着新机遇,也肩负着新使命。今天的生活条件好了,但中国青年“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奉献者,大家既幸运光荣,又任重道远。最后,她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勉励全体学生干部,希望学生干部要做到有情怀、有思想、有担当、强学识、正风气,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学生干部,无愧于时代和民族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跑出更好的成绩!

此次培训使我院学生干部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和责任使命。在全面贯彻落实全教会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开局之年,对于全面提升学生干部的能力素质,鼓励青年学生激昂斗志,砥砺奋进新时代具有积极意义。(通讯员:高建洋 陈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