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返回
交通学院举办“制造物流发展趋势”专题讲座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量:

(本报交通学院讯)63日,交通学院于J9报告厅举办“制造物流发展趋势”专题讲座,中国顶级物流-供应链规划专家、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产业教授邱伏生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交通学院副院长曹冲振,物流工程系主任孙慧,物流工程专业、交通运输工程专业老师,2016级、2017级、2018级物流工程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邱伏生阐述了我国智能物流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以及物流行业迭代升级的基本表征,分为四个阶段:“地摊”模式、配送模式、供应链管理、工业4.0提前到来,分别简述自动化、智造化制造以及物流技术使用的迭代升级。他讲到,国家大力支持智能制造,推动智能物流技术发展,从2015年到2018年推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合计305家。然后,邱老师结合具体物流仓储场景讲述了其中存在的问题:搬运问题、货物存取问题、包装问题、仓储空间利用问题等,并讲述了智能物流技术和管理的关键:规划布局和流量测算。接着,邱伏生向同学们演示了美的电器自动化仓库的运行过程使同学们对智能物流有了更好的认识。

最后,邱伏生对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每个同学都应该有一份职业生涯规划,用未来装配自己,与志同道合的人交朋友,与老师相互理解,学会借助老师的力量。另外,同学们要抓住追求感、归属感、成就感,以增强思维逻辑能力和行动能力。


本次讲座使交通学院学子对智能物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高同学们对智能物流的学习兴趣,同时,也使同学们对未来有更好的规划,为同学们以后更加长远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讯员:王晶晶 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