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返回
交通学院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校内选拔赛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量:

为引导和激励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发现和培养一批在交通科技创新方面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挖掘、培育一批创新性强、学术理论水平高、有实际应用价值的优秀学生交通科技创新成果,校团委、交通学院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校内选拔赛。


本次校内选拔赛历时四个月,分为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及其它、人本交通设计四个竞赛主题,共有来自6个学院(系)的26支队伍报名参加。经过中期进度检查、作品终审环节,截至419日,共有来自4个学院(系)的15支队伍参加决赛。

决赛采取现场答辩的方式,参赛队伍分为四个竞赛小组依次进行。在现场的答辩过程中,参赛队伍分别通过PPT展示、现场解说、实物演示等方式,展示各自的参赛作品。其中交通学院交通运输专业的张宇带来的作品“全天候高速公路异常事件自动监测系统”,将毫米波雷达应用于交通领域,对高速公路异常事件进行有效监测从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其设计理念新颖、完成度较高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测绘学院学生的参赛作品“基于GIS泰安市建成区交通网络分析及二次开发”从一个新的视角展现了遥感专业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对降低旅游景区的拥挤程度具有实际意义;来自济南校区参赛组的“空中交通警察”,通过研究设计微型四旋翼飞行器,模拟空中交警,实现交通管制。

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就每支参赛队伍,从作品的选题、完成质量,及项目的可行性、科学性、应用性和创新性几个方面,逐一进行了详细点评和严格评审,并就作品后期的改进和完善思路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决赛将评选出校内一、二、三等奖和最佳创意奖,并经过最终的完善,择优向推荐参加第十四届全国交通科技大赛。(姜伟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