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返回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克周讲主题党课
作者:王艳强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量: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职工的党性修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031日,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克周为交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教职工讲主题党课。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庄立臣主持会议。

结合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李克周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教师的思想引领尤为重要,一个细节错误轻则导致众多教育工作前功尽弃,重则影响学生的一生发展。因此大家一定要端正态度,认真对待,扎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李克周强调,在当前社会环境下,高校必须要搞清楚“立什么德”“树什么人”这个核心问题。他指出,预立学生之德,首先教师要先涵养良好的师德,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应当:“明大德”,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守公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公民层面的价值内核;“严私德”,培养良好的个人品德,积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要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为目标,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德育为先,树立鲜明的价值导向;坚持师德先行,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坚持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全体师生共同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步变为现实。

结合日常教学工作,李克周指出,教师要发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力军作用,并以实际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师德失范行为为例,重点阐释教师的角色和作用,他强调,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一定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生前树立先锋形象,切实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专心学习、用心工作、纯心干事,牢牢树立岗位意识、进取意识、表率意识、奉献意识。要立足课程、课堂,充分发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切实发挥主渠道作用,实现知识教育、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相统一,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最后,庄立臣表示,讨论交流的过程,实际上是党员教师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过程,是党员教师增强党性修养、以党员先进性来塑造自己的过程。“打铁还需自身硬”,全体党员干部、教师需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始终保持先进性,为教育事业和学校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撰稿/摄影 王艳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