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返回
【青春领航】苗汝昌为交通学院“青马工程”基础班学员授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量:

5月11日,交通学院“青马工程”基础班开讲。交通学院党委书记苗汝昌担任主讲,主题为“在民族复兴征程中激扬青春”。

“大家对‘青马工程’是如何理解的?”苗汝昌开篇以此话题将大家引入思考,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背景,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百年发展历程。“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寄语,从新时代的青年“生逢盛世、共享机遇”、“素质过硬、全面发展”、“勇挑重担、堪当大任”、“胸怀世界、展现担当”四个层面为大家做了详细阐述。

  结合学院专业特色,苗汝昌阐述了交通行业在强国建设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细致分析了当前社会各个行业的市场形势和发展前景。勉励在座的青年“不要只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要明确未来的规划和发展方向,这样才能迎合市场的变化,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他向同学们推荐了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著作《智能交通》,希望大家能通过阅读了解更多的智能交通知识,提前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最后,苗汝昌提出希望和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党的教诲,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争做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生力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撰稿/摄影:张奥、季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