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返回
[学院动态]交通学子在第二届全国物流管理挑战赛中获佳绩
作者:孙彦明  发布时间:2014-05-26  浏览量:

交通学子在第二届全国物流管理挑战赛中获佳绩

2014-05-26

近日,第二届全国物流管理挑战赛圆满结束,我校共九支代表队参加比赛。交通学院有五支参赛队伍晋级决赛,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本届全国物流管理挑战赛由来自重庆工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十余所高校34支参赛队156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初赛的严格选拔,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的“UPS队”、“Legendary队”、“ACE队”、“一格队”和“梦之队”五支队伍力压对手,成功进入半决赛。在半决赛的激烈竞争中,各队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灵活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凭借着团队成员的默契配合,比赛取得了良好进展,五支队伍成功挺进决赛。最终,由孙慧老师和孙彦明老师分别指导的“Legendary队”(高耀南冯全超朱禹仲张银东孟德龙组成)、“ACE队”(郑凡、王文树、金婷、尹丹丹、舒琳组成)实力超群,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均荣获二等奖;另外,“梦之队”、“一格队”和“UPS队”表现优异,最终获得三等奖。这也是学院自成立以来首次在全国性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比赛中获得奖项。

比赛中,选手们不仅要完成物流企业实战经营模拟,还要对模拟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市场状况、竞争对手情况等进行分析,明确公司未来的目标和方向,制定发展战略,撰写战略方案书。这些竞赛环节,不仅考察选手们的软件操作能力,实时经过过程中的协同配合能力,调度能力,根据竞争对手情况做出经营调整的应变能力等,还要检验参赛队员的综合分析能力,预测决策应用能力,书面写作能力等。赛事中的各种困难都在考验着参赛团队的团结与合作、智谋与胆量。

交通学子在本次比赛中喜获佳绩,既展现了同学们刻苦训练、积极进取的良好风貌,也体现出学院对科技创新活动的高度重视;竞赛有助于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增强团队协作意识,推动我院在大学生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新进展。(孙彦明 曹亚萍)


背景资料:

第二届物流管理挑战赛(Logistics Management Challenge,简称LMC),由电子商务及供应链系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办,重庆工商大学承办,是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学生的物流运营管理模拟竞赛。旨在通过仿真模拟经营手段,帮助同学们将所学知识用于解决物流运营管理问题,培养和增强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观察思考能力,归纳分析能力,预测决策能力、协调组织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物流管理挑战赛的核心是一套计算机仿真模拟经营软件,竞赛由3-5人组成的参赛队经营一家虚拟的物流公司,队员分工协作,运用现代物流经营管理知识对模拟公司运营做出一系列的决策,与同一市场的其他虚拟公司竞争。赛使用的计算机仿真模拟经营软件,是一款开源的模拟物流运输的策略经营型游戏软件,即OpenTTD(OpenTransportTycoonDeluxe的缩写)在游戏中,游戏者建立一家虚拟的物流运输公司,分析公司所面临的环境(地形、地貌、资源分布及其资源链、城市人口及需求变化、竞争对手的经营策略等),统筹规划并建设公司的铁路、公路、机场和港口等物流设施,购买机车、汽车、轮船及飞机等物流运输设备,进行公司的经营管理决策,制订物流运营计划,完成货物、乘客等的运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