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返回
[通知公告]交通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7  浏览量:

交通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方案

2016-03-17

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

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方案

一、复试要求:

复试内容包括:外国语测试、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和同等学力加试,还包括思想政治考核和体检环节。学院负责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和同等学力加试。

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研究生属同一层次的不同类型,两类考生“分类复试,分别进行,各有侧重”。

二、复试组织:

1、复试组织领导小组

组长:王素玉

副组长:曹冲振

2、专业课笔试

   命题:由曹冲振负责布置,车辆工程专业笔试科目《机械设计》,物流工程专业笔试科目《物流系统规划》,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和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笔试科目《交通规划》,由交通学院老师命题,专业课笔试成绩为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每门科目满分为100分。

专业课笔试时间:2016317 , 9:00-11:00  , 地点:J9-112

监考负责人:崔孟荣

3、综合面试

1)综合面试小组组成

学院组织相关专业教师组成面试小组,对考生进行综合面试。每个面试小组设秘书1名,负责记录复试情况和整理复试资料。面试小组的职责是根据复试方案和评分标准对考生进行复试,做好复试记录,给出复试成绩和评语。每位考生的综合面试时间在15-20分钟。

综合面试时间: 2016317日,14:20J9-112集合,参加复试老师了解复试要求和程序,15:00各小组开始面试。面试结束后,各组组长负责填写参加复试的考生交上来的“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及情况登记表”最后一页“复试综合评语”一栏,并签字,连同面试评分表交至崔孟荣(J9-109)。

综合面试小组分组如下表:

小组类别

组长

主要成员

秘书

学生人数

地点

车辆工程组

李玉善

韩以伦、韩善灵、李旭等

张松

5

J9-119

(15:00-17:00)

交通运输工程组

张俊友

刘法胜、周勇、管德永、吕文红、刘兆惠等

管西芬

7

(专硕4人)

J9-112

(15:00-17:00)

物流工程组

曹冲振

孙慧、刘志海、宋作玲等

张丹

3

(均为专硕)

J9-105

(15:00-16:00)

2)综合面试内容

1)外语口语:通过听力理解、会话能力和朗读等方式,测试学生的口语能力。

2)在校情况:通过考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从事的科研活动和业绩等考查考生在校的表现。

3)专业知识:通过对相关专业知识的提问与回答,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

4)综合素质:通过对考生的举止、表达、礼仪等考查考生的心理素质、人文素养等。

3)面试流程

1)根据学院对每位考生面试时间的安排顺序,提前在相应的教室等待,由面试小组秘书指示进入考场面试。

2)考生进入考场,自我介绍23分钟

3)外语口语测试。

4)提问问题,问题数量35个。

5)考生可准备3分钟,然后依次回答问题。

6)面试小组成员对考生的面试情况进行打分,并交由秘书进行分数统计。计分办法:面试教师打分取平均值。

4)评分标准

1)外语口语(20分)

具有良好的听力理解与会话能力,发音标准,且具有较好的专业外语能力。(1620分)

具有一定的听力理解与会话能力,发音比较标准,且具有一定的专业外语能力。(1015分)

听力和会话能力较差,发音欠标准,专业外语水平较差。(09分)

2)在校表现(20分)

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科技活动,且有相关的获奖证书等。(1620分)(提供相应成绩单、证书等)

学习成绩较好,有参加科技活动的经历。(1015分)

学习成绩一般,较少参加过科技活动。(09分)

3)专业知识(50分)

专业知识扎实,回答所提问问题的准确率达80%以上,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4150分)

专业知识较扎实,回答问题的准确率在60%以上,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3040分)

专业知识较差,回答问题的准确率在60%以下。(029分)

4)综合素质(10分)

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表现优良。(610分)

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表现较好。(05分)


                                                           交通学院

                                                         201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