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远讲堂

行远讲堂

返回
交通学院“行远”讲堂系列报告——同济大学潘洪亮博士为交通学院作磁悬浮体系专题报告
作者:庄楠  发布时间:2015-05-01  浏览量:

交通学院“行远”讲堂系列报告——同济大学潘洪亮博士为交通学院作磁悬浮体系专题报告

2015-05-01

为帮助交通学子开拓视野,深入了解相关专业知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4月29日,同济大学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潘传亮博士应邀为交通学院作报告,本次报告题为高速磁悬浮运输体系。院长刘法胜主持了此次报告会,交通学院百余名学生到场学习。

报告会上,潘博士详细讲解了“潜在的高速列车专线需求”,“上海磁悬浮运输计划概述”,“高速磁悬浮运输系统的布置”,“高速磁悬浮运输体系的技术特点”,“高速磁悬浮运输体系的优点”及“高速磁悬浮操作控制系统的特点”六个方面的内容。他指出,设计京沪线是由经济的飞速发展和高速客运专线的需求决定的,目前我国还存在着8000公里的潜在高速客运网,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环境等因素直接影响着客运专线的需求。他重点介绍了磁悬浮体系“安全,高速,爬坡能力强,噪音小,高效节能”等优点,并强调“爬坡能力强”这一优势使列车线路价格成本大幅度降低。此外,针对磁悬浮操作控制系统“无接触高速运行”,“集中调度管理”,“道岔分散设置”等特点,潘博士也一一阐述了对应的安全原则,概括出运行控制系统实时检测的主要数据等相关信息。

在提问环节中,潘博士为学生提出的“磁悬浮体系的局限性”等问题作出了具体全面的解答。最后,院长刘法胜就磁悬浮列车的出发、停止与悬浮的先后关系及列车载客量,行李托运量等问题与潘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刘院长也根据此次报告内容,拓展到了电磁空间等学术问题,鼓励同学们多探讨多思索。(庄楠 徐明选 郝国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