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返回
交通人|王琴:天道酬勤 厚德载物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量:


天道酬勤 厚德载物

王琴,女,汉族,199811月生,中共党员。于20169月考入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班。曾任班级团支部书记、2019级新生辅导员助理、院学生会副主席兼院大学生心理健康联合会会长、行远科技创新队负责人、机械制图协会副会长。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比赛,曾获得第十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二等奖、全国应用型人才三等奖、第八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省三等奖、第三届潍柴动力校园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二等奖等十余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在校期间获得2018年国家奖学金、六次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奖学金;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标兵”“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等,以专业学习、综合成绩第一推免至华南理工大学机械(车辆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前进思想,与时俱进

巴尔扎克曾经说过:“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在中学时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在复杂的生活环境下面临各种挑战,而大学时期正是我们构成正确三观的重要时期。所以我于201710月参加了交通学院第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并顺利结业,在培训期间认真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思想让我的政治立场更加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最终于20191130日转为一名光荣的中共正式党员。

以勤补拙 铸就进步

在学习上,我始终铭记,作为学生,首要任务是学习。我从来不是最聪明的一个,但我一直在努力成为最刻苦的一个。进入大学以来,我在学习上从未松懈,只要空闲出一点时间,无论是酷热难耐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自习教室永远是我学习的主阵地。从而取得专业智育成绩、综合成绩第一,并且所修课程中五门课程满分的好成绩。

然而仅仅只学习是不够的,还需要把理论付诸实际,通过参加各类创新比赛、学科竞赛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然后提高自己的能力。大一第一次参加国家级比赛,在半年的准备时间里历经了层层选拔,没日没夜的训练,没有任何假期,比赛的压力及与学习时间的冲突,只能自己去调节,每一步都是考验。当比赛得到不错的成果时,我知道,我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你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将灌溉你胜利的花朵。然而知与行结合,学而用之,才是真正的收获。大三学年为山东蚁城科技网络公司开发系统,装置采用前端返现分类回收、中端统一运输、末端集中处理的物联网+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新模式,目前已经在东营市广饶县推广使用,让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得益彰,对带动全县绿色行动,促进绿色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全面发展 百花齐放

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课余生活,进入大学,除了做好学生本职努力学习外,我也努力充实着自己,发展着自我,同时注重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由于自幼学习舞蹈,有着六年之久的民族舞功底,大学后便继续发挥自己的特长,进入学院大艺团舞蹈队,编排节目期间,除去白天的常规训练,每天晚上需加训一个多小时,从不间断。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我相继获得了山东科技大学篮球宝贝大赛二等奖、山东科技大学古典舞大赛三等奖。

在学生工作方面,作为班级团支书——一名学生干部、一名党员,我秉承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除了开展各类团日活动以外,和班长一起开展课外辅导课堂,将学科的重点知识整理分享给其他同学,班内挂科率逐步降低,并且在班级同学考研初期,了解同学们考研情况的需求,邀请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分享考研经验,帮助同学们合理的备考、解答疑惑,提高考研成功率。大二学年任机械制图协会副会长,进行三维建模软件的培训,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三维建模这门技术,为自己专业的进一步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大三学年当选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心健联会长,负责科技部和心健联,组织举办智能车大赛、心理话剧大赛等活动,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为同学们搭建了展示才华,提升能力的平台。初入大学时我的兼职辅导员对我学习和生活起着指路明灯的作用,在大四时我继续把这份热情和责任传递下去,于是我申请成为了一名2019级辅导员助理,将自己的空闲时间投入到我所带的新生身上,军训时,共风雨、共骄阳,平日里齐奋斗、齐成长。看着他们的大学生活慢慢步入正轨,是我最大的幸福。四年的学生工作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经历,在服务同学,服务老师,服务学院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能力的提升。

拓展实践 翱翔成长

我深知,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做到全面发展,社会实践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为了提升自我,我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2017年暑假,我参加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以及山东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品牌活动——关于青岛地区国产车发展前景的社会调研,所在团队荣获优秀服务队;2018年暑假,我总结上次社会实践的到的经验教训,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在山东省临沂市费县进行关于农村道路建设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在这期间我体会到了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的不容易,前期活动的准备与联系,活动流程的安排,人员住宿的安排,后期材料的撰写等每一个细节都需要队长考虑周全、总体把控,但是也正是在这期间我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大家坐在一起集思广益商讨活动内容,各位队员发挥各自优势承担队内任务。在临沂费县人生地不熟,条件艰苦,这给我们带来很多阻碍,但是我们还是通过各种办法,不断努力,积极投入实践,克服种种困难,最后活动圆满成功。大学期间的社会实践让我在获得历练的同时,更加懂得了如何通过积攒经验让自己更加成熟,通过总结教训让自己更加进步,更加贴合当今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对社会对国家真正有用的人。

时光总是在我们不经意间悄悄流逝。蓦然回首,我已在大学度过了四个春秋。在过去的四年的岁月里,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人,经历了很多难忘的事,自己真的收获了许多,成长了许多。没有了昨日的青涩和稚嫩,有的只是成熟和自信。因为奋斗,所以充实;因为进步,所以自信。我很感激曾经的一切,苦涩或是甜美的记忆。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我将继续发扬坚忍不拔、发奋图强的科大精神,秉承惟真求新的科大校训,永远不忘初心,一直砥砺奋进!


写给同学们的话

人生若经风雨,不要弯腰;生活若历磨难,要有希望。大学四年,有光彩照人的时候,也会有灰头土脸的日子,但愿不论经历怎样的生活,重要的是要坚守本心。仰不愧于天,俯无怍于地,中不疚于自己。不念过去,不畏将来,修身立德,脚踏实地,但行耕耘,莫问收获,永葆青春激情,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