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返回
交通人|支景锋:循此苦旅,以达天际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量:


支景锋,男,汉族,山东济南人,199611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53班学生。本科期间担任团支部书记、共青团信息联络员等职务。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三箭奖学金”、七次“校一等奖学金”等,以专业综合成绩第一名免试推荐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积极参加科技与学科竞赛,曾获得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三等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19项,校级奖项10余项。发表论文2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外观设计专利一项。

曾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被评为“优秀学生”,所在团队被评为“优秀服务队”,调研报告获评“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兴趣爱好广泛,热爱文体活动,曾获得院歌手大赛冠军、宿舍风采大赛二等奖等。

志存高远,知行合一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在上大学以前支景锋就对共产党充满了崇敬与向往,一入学他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认为成为一名党员不仅要有严于律己、步步攀登的行动,更要有家国情怀和甘于奉献的信念,所以在学习和生活中他始终向优秀党员学习,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班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团支部书记,他关心同学的思想动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红色文化燃青春”、“时代在召唤”等主题团日活动、“优秀学长座谈会”等专业讨论,为班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带领团支部荣获“先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标兵”、“先进双学小组”称号。此外,他始终记得“高树靡阴,独木不林”。他在科创、学习成绩突出的同时,不忘带动和感召班级同学,在课下组建学习小组,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开设“科技创新讲堂”,科普比赛知识。始终以创建“学习—科技创新”型团支部为目标,四年来支部成员学习成绩和英语四、六级通过率一直位列年级前列,科技创新、学科竞赛获奖超过100人次,在2017年校活力团支部评比中,受到校、院团委老师的高度认可,在全校多个团支部中脱颖而出,获评“山东科技大学活力团支部”。

凭借两年的不懈努力和多方面的优异表现,20176月,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并于2018年按期转正。入党后他不忘初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为班团建设积极做出贡献。他始终告诉自己“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以一颗赤子之心为自己热爱的工作默默奋斗,快乐而无私地奉献着。

学术共进,勇于创新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每一堂课支景锋都认真听讲,课上紧跟老师的思路,课后深入理解知识点,对每一门专业课都以刨根问底的态度来学习。他每天7点离开宿舍,晚上10:30宿舍熄灯后才赶回宿舍休息。在课间你总能看到他拿着单词书,不停地翻阅、背诵;拿过他的高数书,里面记满了密密麻麻的标红知识点,书中夹着的演草纸上详细的写着每一道重点题的解题思路和过程。三年如一日,踏实的学习态度、高效的学习方法使他的智育静态成绩一直位列专业第一名。优秀的成绩来自对知识求索的执着,来自时间上只争朝夕的努力,“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三箭奖学金”、七次“校一等奖学金”都是他收获的证明。

大一时流连于自习室和图书馆,与科技创新交集甚少。但是他不想大学生活只有学习,他不甘平庸。而不甘的时候就是在进步,痛苦的时候就是在成长。飞思卡尔智能车比赛为他打开了科技创新的大门:他当时对科技创新一无所知,但还是毅然决然地报名参赛。两个多月的时间,他没有周末,没有娱乐,下了课就一头钻进实验室,“扎根”电脑前,细心钻研,不停地画图、改程序、调试智能车的参数

通过飞思卡尔比赛他积累了很多经验,有了这块敲门砖,他开始投入到更多的比赛当中,收获颇丰:获得了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国家级优秀奖、山东赛区二等奖,第七届、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2018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全国二等奖,第十一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潍柴动力设计大赛山东省优秀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19项,以及校级奖项多项。一项项荣誉,都是对他无言的肯定和称赞。

科技创新比赛于他而言,是一种锤炼。支景锋回忆起第一次参加数学建模比赛时这样说道:“我们三个队员从来没有参加建模比赛的经验,短短三天时间,查阅了上百篇文献,敲了几万个字符,常常会因模型的选择、算法的优化吵得面红耳赤。每一次直勾勾地盯着晦涩难懂的数学表达式,都忍不住想放弃。每到这时,我都会鼓励自己:‘我可以发泄不满,可以垂头丧气,但是当我拿起书本的时候,就一定要全力以赴。’”就是这种信念,支持他参加了一个又一个比赛,跨过一个又一个障碍。

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支景锋一直都非常向往校园外面的生活,他深知要想将专业知识学透彻,只学习课本知识远远不够。戏剧家洪深先生说过一句话:“我的梦想是明年吃苦的能力比今年更强。”没错,人生的意义不就是要不断迎接并战胜挑战吗?于是在大二的暑假,他参加了题为《关于青岛地区国产车发展前景的社会调研》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专业知识为依托,学以致用。他们一行人在暑期早早地返回学校,没日没夜地制定实践计划、撰写实践方案,在炎炎烈日下外出联系企业进行参观、走访,在近40℃的高温中发放和收集调查问卷。

经过了骄阳的暴晒、暴雨的洗礼,最终团队获评“优秀服务队”,他被评为“优秀学生”,调研报告获评“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探寻知识的路途亦是如此,面对错综复杂的现实,唯有投入其中,尝尽百态,才能透过现象看穿本质,准确的把握现状,可靠地掌握车辆学子的未来。

心中有梦,路在远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凭借三年的努力,他获得了多所双一流高校的推免资格,最终以综合成绩专业第一名选择免试推荐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梦在心中,路在脚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日的他器宇轩昂,褪去了昨日的青涩和稚嫩,变得更加成熟和自信。在新时代背景的号召下,他饱含着对祖国的热爱,对山科的感恩,对未来的期待,将继续用勤奋和激情,在去往远方的路上风雨兼程!

写给同学们的话

只要是有意义的事情,再晚去做都还是有意义的,再早去做也是有意义的。不过如果要我说,应该“再早”。大学才是精彩生活的开始,我希望你们能活出最精彩的自己,我希望你们能见识到令你们惊奇的事物,我希望你们能体验未曾体验过的感情,我希望你们能遇见一些想法不同的人,我希望你们不会对四年时光抱有遗憾,我希望你们能为自己的人生感到骄傲。如果你们发现自己还没有做到这些,那么我希望你们有勇气从现在做出改变。青春没有失败,只有不断的尝试,像电影里所说的,“希望你不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愿同学们大学四年从容坦荡,不负时光,一路欢声笑语,风和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