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返回
[理论学习]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30  浏览量: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

2014-04-30

加强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党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党的作风建设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作风建设一丝都不能放松、一刻都不能停顿。在加强作风建设中,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执纪监督职能,肩负起推进作风建设的职责使命,必须正人先正己,把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使这一“永续工程”不断深化、常抓常新,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一、坚持乘胜前进、常抓不懈,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省委罗志军书记强调,抓作风建设不能有丝毫的松弛和懈怠,必须持之以恒、不折不扣,真正做到一鼓作气、一抓到底。我们在加强作风建设上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这只是一个开头。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一着不让抓落实,坚持不懈改作风,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思想认识要深化提高。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党中央高度重视、态度坚决,人民群众更为关注、寄予厚望。要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党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深刻认识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发扬“钉钉子”精神,乘势而上抓作风、乘胜前进改作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和水平。

问题整改要落实到位。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纪委省监察厅按照即知即改要求,发现并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后续整改仍有许多工作要做。钉子没有钉到位,锤子就不能放下来。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要紧盯不放,持续深化、不断巩固;正在整改的,要从实际出发加以细化和量化,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加以实施;尚未启动的,要加快研究,尽早拿出可行办法。对于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要深挖背后根源、采取务实举措,通过深化改革来破解;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循序渐进、扎实推进。要以不达目的绝不收兵的韧劲,使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推进,整改任务一件一件落实。

制度执行要不折不扣。围绕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省纪委省监察厅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案件检查、信访办理、线索管理等方面,制定和完善了一些制度。制度的生命力,既取决于制度的科学性,更要靠制度的执行力。要按照作风建设每推进一步、制度建设就跟进一步的思路,既要把力气花在制度的制定完善上,更要把功夫下在制度的贯彻执行上,从领导班子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把一项项制度、一条条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要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处理违反制度的行为,营造遵守制度、维护制度、服从制度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更高标准、从严要求,用铁的纪律打造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专门监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者和监督者,在作风建设上必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强化纪律姓“铁”的意识,把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职业品质来砥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鲜明形象来打造,真正做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

要有“和自己过不去”的拗劲。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能力是战胜自己。纪检监察干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以“和自己过不去”的拗劲不断提升自己。既要在廉政上严要求,又要在勤政上作表率。廉政是坚守道德底线,勤政是提高道德水准。要坚持廉洁奉公,常怀对纪律的敬畏之心,常葆对守纪的行动之力,切实把各项纪律要求转化为自己的基本遵循,真正以模范行为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要始终勤勉敬业,把自己负责的工作当成事业来干,心无旁骛,倾心投入,切实拉高标杆,提振精神,敢于突破自我、挑战自我,敢于迎难而上、钻深攀高,以止于至善的追求、锐意进取的劲头,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新跨越。

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坚守。毛泽东同志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常给自己敲敲警钟,转作风不忘“转自己”,改作风不当“局外人”,察己正身、克己慎行,紧绷廉洁之弦,谨遵法纪之要。鲁迅先生曾经说:“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这也正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境界。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党员干部标准,对照党纪国法规定,静思己过,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修正自己、提高自己,自觉做到行所当行、止所当止、行止有度。

要有“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自觉。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生免疫力。要切实强化“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带头遵纪守法、接受监督,还要切实履行好带队伍的责任,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经常上上课、排排毒,打打“预防针”,常敲“小木鱼”,谨防“灯下黑”。要严明纪律要求,对违反纪律的严肃处理,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三、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以科学方法推动工作落实

好的作风是管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干工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直接影响工作成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已对全年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关键在于以科学的方法抓好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勇于开拓创新,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勇毅笃行、蹄急步稳,扎扎实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要有的放矢,紧紧围绕解决问题开展工作。古人云:“洗涤厅事而后视事。”只有坚持眼睛向里,把自己的问题看清楚、找出来,勇于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才能以良好的作风正风肃纪,以务实的举措推进工作。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有的开拓创新意识不强,有的对“三转”认识不到位、工作招数不多。我们要敢于直面问题、坚守责任担当,更加清醒地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中心、突出主业,收拢战线、攥紧拳头,集中精力解决突出问题,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要有备无患,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反腐败形势越复杂、任务越繁重、工作要求越高,越是需要我们运用底线思维方法,系统运筹、未雨绸缪、从容应对。要坚持两点论,在查办案件、监督检查等工作中,既要看到有利一面、又要看到不利一面,想一万、虑万一,准确找出短板,不急不躁不偏不倚,谋定而后行、思定而后动,避免“做夹生饭”、“走回头路”。在应对突发事件、矛盾冲突中,要设立“最低防线”,对各种可能情况心中有数,对下一步行动有备在先。运用底线思维,并不是降低标准、被动应付,也不是因循守旧、无所作为,而是要积极主动,深谋远虑,深思熟虑,争取有更大作为。

要真抓实干,以踏石留印的韧劲狠抓工作落实。对已经作出的工作部署,要按照工作分工,拿出具体方案,责任落实到人。针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要立足一个“早”字,突出一个“实”字,主动思考,深入研究,提出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把工作做得有特色,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迎难而上、久久为功。要恪尽职守,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把定下来的每一项工作都落实到位。(选自江苏省《群众》杂志2014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