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返回
[理论学习]少讲空话,多干实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13  浏览量:


少讲空话,多干实事

2014-04-13

邓小平同志最近强调,各个部门和地方,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都要注意“少讲空话,多干实事”。小平同志的话,语重心长,切中时弊。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刻领会,认真思考,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对照。

几年来,我们天津在贯彻中央一系列方针政策的过程中,强调了要多办实事,使我市的经济建设、城市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党和政府的威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更加振奋,领导干部的作风和工作水平也有了新的进步。事实证明,真心实意地关心群众疾苦,切切实实地多办实事,是巩固和发展大好形势,搞好各项工作的主要动力和基本经验。

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对这个事关四化大局的根本问题,许多同志认识还不够深刻,行动还不够自觉。在一些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同志中,讲空话,图形式,不下真功夫,只搞假把式,做表面文章,甚至弄虚作假的坏作风,还严重地存在着。他们不学习,不调查,不认真思考,讲空话,讲大话,讲假话,讲一些似是而非和漫无边际的套话。他们喜欢开会,特别是开大会、开长会,满足老程式,轮流作演讲,行礼如仪;会前不准备,会上无主题,议而不决;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决而不行。他们在部门关系上,不是互相谅解,互相支持,而是抓住枝节问题纠缠不休;踢皮球,争利益,论高低,比输赢,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无休止的扯皮之中。他们只讲人情,不讲原则,整天走东家,串西户,到处找人谈话,除了讲个人的私利,就是说别人的缺点,自己不工作,还浪费了别人的时间。他们热衷于设机构,争编制,机构越精简越繁,人员越压缩越多,人浮于事,无事生非,增添了环节,加多了手续,降低了效率。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应付门面上,整天忙于红白喜事,送往迎来,出头露面,陪会陪餐。他们争出国,把出国当成了待遇。出国前,大讲必要性,争取出去;回国后,强调特殊性,为了不干。出去不少,办事不多。一天只有24小时,如果老是陷在这些无效活动之中,除去睡觉、吃饭,还有多少时间去工作学习,还有多大精力去办实事!

“少讲空话,多干实事”,不只是个工作作风问题,而且是个精神状态和革命意志问题,是个对革命事业的责任感问题,说到底是个世界观问题。因此,要搞好四化建设,就必须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

兴邦之道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宏伟目标,到2000年,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时,接近和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必须靠全国人民、几代人实干苦干。首先,干部要身体力行,而后,再推广到整个民族,使少讲空话,多干实事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行为规范、是非标准、民族气质,并持之以恒,流传后代,成为振兴中华的巨大物质力量。

我们有些同志沾染了一些很坏的风气,他们习惯于坐在屋子里,豪言壮语,气吞山河,听起来似乎决心很大,道理很多,但只有唱功,没有做功,嘴行千里,屁股在屋里。高谈使他们浪费了很多时间,阔论使他们耽误了许多事情。有些同志“茶碗一端,说话无边;香烟一点,专说人短”。他们习惯于说这也不对,那也不对,就是不说怎么样才对;他们总喜欢说这人不行,那人不行,就是不说自己行不行;他们不当运动员,只当裁判员,只吹哨不上场,谁“进球”吹谁“犯规”;你在前边干,他在旁边看,干好了他说“早该如此”,干错了他说“意料之中”。他们涣散了别人的斗志,污染了周围的空气,误事、误国、误人、误己,此患不除,四化难矣。

我们要造成社会舆论,采取有力措施,使实干为荣,使空谈为耻。评价一项工作要循名责实,看是不是取得了实际效果;考核一个干部,要听其言而观其行,看他究竟办成了多少实事。要提拔、重用、奖励那些有干劲、有才能、办实事、有成效的人。要查处一些极端不负责任、空谈误事的严重官僚主义者,以明功过,以正视听,树一代之新风,兴中华之大业。

民心所望

四化建设是亿万人民的事业。群众的信心如何,精神状态如何,积极性如何,决定着建设的进程。因此,凡真正关心四化大业的领导,都应该研究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由于十年浩劫,人们对于说空话、说大话非常反感,而对说实话、干实事十分渴望。近几年,我国形势之所以这样好,天津的变化之所以这样大,群众的热情之所以这样高,主要是坚持和办成了一些实事的结果。

办事要靠人,人要有精神。这个道理,有些同志至今尚未理解。他们不依靠群众,不动员群众,不深入群众,不研究群众的情绪,只是打电话,听汇报,办公室里憋套套;尽管忙忙碌碌,辛辛苦苦,工作却无起色。还有些同志,虽然也知道办事要靠大家,也想把大家的劲头鼓动起来,但方法不对头。他们只想让群众卖劲,不想给群众办事;只怨群众落后,不找自己毛病;好施小恩小惠,迷信权势压人。殊不知,用轰的办法,哄的办法,压的办法,都是无济于事的。

群众中本来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领导者的责任就是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出去。领导必须使群众信得过,在群众中享有威望。领导的威望从哪里来?靠上级封不出来,靠权力压不出来,靠自己吹不出来,靠耍小聪明骗不出来。只有靠真心实意地、尽心竭力地、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实事,才能逐步树立起来。“领导为群众办事儿,群众为领导作劲儿”。实事越办越多、越办越好,领导威望越来越高,群众劲头越来越足,形成“良性循环”。干群一体,群威群胆,无坚不摧,勇往直前。

育人之途

四化建设最主要的是要有人才,特别是领导人才。如何选好人才,用好人才,培养、造就更多的人才,是一项关系重大,影响深远的大事。小平同志提出的“少讲空话,多干实事”为我们办好这件大事指出了正确途径。

战争时期选人,把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作为重要标准。和平时期选人,就要把多干实事作为重要标准。评判一个人,不能只听他说得如何,在领导面前表现得如何,主要应看他是否为人民干实事,看他干事过程的表现及其结果。这样,我们就可以不被那些只有花把式,没有真本事,只耍小聪明,不下真功夫,靠投机钻营的人所欺骗,就可以把那些有真才、干实事的人选到领导岗位。

选拔干部要看干实事,培养干部也要靠干实事。年轻干部上来,靠捧着、哄着、保着不行,必须把他们放到改造世界的第一线,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通过办实事的过程受到磨炼,经受考验,增长才干,树立威望。只有这样的干部,人们才信得过,自己才站得住;也只有这样,才能把误选、误用的人暴露出来,淘汰下去。

我们的国家人多,四化建设事多。我们的伟大人民正在为我们的伟大事业艰苦拼搏,大显身手。时势造英雄,在这个过程中必将会有许多优秀人物脱颖而出。只要我们端正思想,破除陈规陋习,闯出包围圈,深入到干实事的过程中去,就一定会发现更多更好的人才。

坚持把“少讲空话,多干实事”作为出发点去选人才,用人才,造就人才,就会形成新的社会观念、社会风气。新风育新人,新人重实干,人才辈出,大业可成。

排难之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形势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事情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多。大事多,新事多,急事多,难事多。事多,反映各方面工作在阔步前进;事多,反映整个事业兴旺发达;事多,也给我们带来一些困难。

在困难面前,我们的同志有的唉声叹气,一筹莫展;有的犹豫不决,踟蹰不前;还有的搪塞敷衍,回避矛盾,“手抓两把泥,脚踩西瓜皮,能抹的就抹,能溜的就溜”。其实,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同样,事情不办,问题永远不会解决。结果,坏了大事,拖了新事,误了急事,久而久之,成了老大难。

办事之所以难,主要是因为我们没有掌握它发展变化的规律。要想由必然到自由,就要勇于实践,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就要不耻下问,求教于内行和有知识的人。当熟悉了情况,掌握了规律,困难就会转化为顺利,被动就会转化为主动,办事情就有了把握。

办事之所以难,还因为事情复杂,办事难免有错,有错就会受责难。这就要求我们敢于和善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对有利于人民的事就要脚踏实地,一件一件去办,不为困难所吓倒,不为非议所动摇。这样就会积微壤成泰山,汇细流为江海。

对革命者来说,困难也是个好事,它可以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困难预示着成绩,困难愈大,战胜之后所取得的成绩也就愈大。又想要成绩,又怕卖力气,这种事世界上不存在。我们应当知难而进,知难而上,对大事抓住不放,对新事勇于开拓,对急事当机立断。我们这一代是创业的一代,“创业艰难百战多”,让我们站在时代的前列,肩负起历史的重任,学会排难的方略,完成历史的大业。

知行结合

干实事不抓认识不行,思想不明确,行动不自觉,好事也会干砸。但只抓认识,醉心于无休止的议论,耽误了行动,事情办不成,最终认识也解决不好。因此,必须把抓认识与抓行动统一起来,结合进行。

“无论事大小,认识先抓好”,这是我们的传统。现在的问题是,一些人把抓认识当成了坐而论道、不干实事的借口。他们只讲空理论不讲实道理,只讲大原则不讲真问题;“事小道理大,个小帽子高”。你急得坐立不安,他说你不懂政治。他们不分大事小事、难事易事,一律都要“找”上一帮人关门去开会,结果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占去了很长干事的时间。事实说明,许多事情常常不是失之于方向不对,道理不清,而是失之于空论太多,久议不决,坐失良机。抓认识,本来是为了更好地行动,空论太多,反而影响了行动。

有些事情比较简单,只要去干,很快就可以办完,议来议去,越议越复杂,反而变成了难事。有些事情难度较大,涉及面广,需要花一定时间统一思想,但也不能议论起来没完。人们的认识总有差异,所谓“完全一致”只是一种说法。实际上只有通过干的过程,通过事实,即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改造人们的认识,才能逐步地把思想统一起来。任何一个大的社会变革,思想的真正统一,常常不是在变革之前,而是在变革之中,变革之后。如果片面强调不统一思想就不能行动,实质上就是取消了行动,同时也就否认了纪律的必要性。

我们不反对必要的议论,但议论是为了干;如果只是停留在一般议论上,就失去了议论的目的。议论和行动要相辅相成,在议的基础上干,在干的过程中议,知行统一,开拓前进。

要在具体

实事都是具体的,要干好实事必须狠抓具体。弄清具体情况,研究具体招法,观察具体变化,解决具体问题,实属干成实事的要领、要招、要旨、要害。

抓具体之所以重要,因为它体现着特殊性,即使是“老套活”,由于时间、地点、条件的变化,也会有些“不一样”。抓具体之所以重要,也在于我们的体制存在着弊端,作风有些不正,容易扯皮。抓具体之所以重要,还在于我们进行的是开拓性的事业,常常碰到预料不到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有些同志不懂得抓具体的重要意义,工作不艰苦、不细致、不扎实,谈问题似是而非,讲道理肤浅表面。习惯于用“大概”、“或者”、“也许是”、“好像”、“恐怕”、“差不多”等模棱两可的词语。即使到基层,也是“葫芦掉在井里--在下边漂着”。此病不除,实事难以干成。

我们决不否定普遍性的意义,也不反对经验的重要作用。我们反对的是唯心论、唯理论和经验论。我们从来认为,只有原则和理论才能揭示事物的本质,但原则、理论必须以丰富和合乎实际的材料作依据。而我们有些同志在工作中,只讲书本怎么说,不谈自己怎么看;只有原则怎么样,没有具体怎么办。人们说,“想听的他们没讲”,“所讲的都是听腻了的”,是“文人编的、报上抄的、屋里憋的、应付会的”,是名副其实的“空洞无物,言之乏味”,既没有错处,也没有用处,并讽刺说,“不是高棋,不是臭棋,而是废棋”。这些人似乎是很重视原理、原则,实则违背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个最根本的原理和原则。

我们正处在百事待举的时期,事多事难。多,应该是拼命工作、讲究科学的理由,而不能作为大而化之的托辞;难,应该是兢兢业业、扎扎实实的根据,而不能作为逃避现实的借口。

我们必须提倡具体抓、抓具体、抓住不放、一抓到底的作风。做到讲原则而不空泛,讲具体而不琐碎。果能如此,实事就能干好,局面就会改变。

务实为本

干实事,必须务实求实。要知实情,想实招,说实话,求实效。否则就会把事办歪、办砸。

要会找事。现在是百业待兴,百事待举,要把所有的事都找出来,分分类,排排队。看看哪些该办,哪些不该办;哪些能办,哪些不能办;哪些先办,哪些后办。排列清楚,落实下去。不加选择,眉毛胡子一把抓,核桃栗子一起数,其结果必然是螃蟹吃豆腐--吃得不多,抓得挺乱。历史的人只能办历史的事。不顾客观条件,不分轻重缓急,不排先后主次,只顾说起来好听,看起来热闹,提些不切实际的目标,到头来劳民伤财,图虚名,得实祸。

贯彻上级的指示要结合实际,既不能借口特殊,自行其是,干扰统一部署;也不能不顾实际情况,等因奉此,生搬硬套,只起录音机、传话筒的作用。那种单纯的照抄照转,看起来似乎是执行得很坚决,实则是最大的怠工,必定坏事。要吃透上级的精神,弄准自己的情况,研究切实的办法,创造性地进行工作。

要注意左邻右舍,但切忌听风办事。要注意参考别人的做法,但必须注意自己的条件,不能盲从,不要攀比,不随声附和,不听风是雨。脑袋长在自己肩膀上,不能放在别人的胳臂上。这样,才能有底气,有主见,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中,辨清方向,坚定信心,经得起风浪,不左右摇摆,最后把事情办好。

干好实事,要在务实。执行中央精神时要务实,运用书本知识时要务实,学习别人经验时要务实,坚持自己经验时也要务实。务实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事情就能干好。

要琢磨事

实事是实实在在的,有些还是错综复杂的,要真正干好它,必须勤于思考,善于琢磨。

有些事所以没有干好,有的是因为一些同志看得过于简单,事前琢磨得不细,准备得不足,仓促上阵,处置失当;有的则是因为一些同志思想不对头,他们只捉摸人,不琢磨事,影响了干事。

事是人干的。干成事当然要琢磨选人、用人,做到“知人善任”,但这种琢磨的出发点是为了把事情办得更好。有些人专找干事人的毛病,甚至给人家安个小辫子,揪住不放。凡干实事的人,就要说话,就要办事,就要待人。老说话难免有失,老办事难免有错,老待人难免有怨,哪怕是万分之一。其结果,干事的人变成了毛病最多的人,不干事而整人的人反倒变成专给人“治病”的人。这是一个很坏的风气,如不改变,就没有人敢干事,也没有人愿干事,国家就无法兴旺。

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优点和缺点,即使先进人物也不例外,这些短处和缺点也要弥补和克服。但作为领导者,看人,首先要看长处和优点,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在用长处的过程中补其所短;发挥优点,克服缺点,在发挥优点的过程中去克服缺点。而不是专抠人家的毛病,把人制住,结果,把人们干事的劲头给治没了。

琢磨事是研究、探索客观规律的过程,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琢磨事,必须下真功夫,花大心血,熬夜、吃苦。要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毅力和“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韧劲。同时还要善于琢磨,学会分析综合,认真把情况搞全了、弄准了,把材料掰开了、揉碎了,把关系理顺了、摆正了,把措施具体了、落实了。

经常不断地琢磨事,经常不断地使用思考器官,就会使我们思维敏捷;经常不断地琢磨事,就可以知道很多事,懂得很多事,提高干事的水平,为国家为人民干成很多的实事。  

善于总结

总结经验,是学习理论、提高认识、搞好工作和增长才干的重要环节。要想把实事越干越多、越干越好、越干水平越高,必须抓住这个环节。

这几年,各行各业、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干了许多实事,有成功的,也有不太成功的。凡成功的一定有正确的东西,要通过总结找出它的规律,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凡失败和受挫折的,也一定有不合理的地方,要通过总结,找到它的原因,才能吃一堑长一智。这样,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占糊涂便宜,不吃糊涂亏,我们的工作就会有大的进步。

实事办得如何,反映人们对客观世界认识和改造的能力。这个能力从哪里来?只能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中,通过不断地总结经验去逐步取得。有些同志不重视或不 善于总结经验,满足于说干就干,干完就算,结果,工作上辛辛苦苦,道理上稀里糊涂,水平提高不快,工作起色不大。实践可以产生理论,但并不等于理论,如同木头可以做成桌子,并不等于桌子一样。要把实践中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必须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而这个过程就是总结。

总结经验必须有一般原理作指导,因此必须提倡认真学习理论,掌握武器。总结经验必须有正确的方法,因此必须经常总结,通过总结学会总结。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养成总结的习惯,学会总结的本领,通过总结使学习步步深入,认识不断提高,经验日益增多,行动更加自觉。这个不断地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过程,也就是四化大业不断地向前推进的过程。

 (文章为1985年作者李瑞环在天津工作时所写,虽时隔25年,但现在读起来,仍让人震撼,尤其是文中“务实求理”的文风仍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