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返回
交通学院承办第61期扬帆科海之“科技竞赛和专利知识普及”学生科技创新讲坛成功举办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12  浏览量:

为增强我校同学对科技竞赛的认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了解专利方面的知识,1129日下午,交通学院于九号报告厅成功举办61期扬帆科海之科技竞赛和专利知识普及学生科技创新讲坛。本次讲座特邀我校优秀毕业生、青岛思玛特知识产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茂森为同学们进行讲解。

首先,李茂森从科技竞赛分类、竞赛信息获取以及竞赛类型三个方面入手,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科技竞赛的流程。接着他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就比赛署名、比赛含金量等问题为同学们进行细致的分析。其中,李茂森将竞赛类型汇成表格直观准确地向同学们进行展示,并特别强调了竞赛报告文本格式的重要性

随后,李茂森从专利的种类、申请专利的一般流程、申请材料及注意事项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专利方面的相关知识。其中,申请专利的一般流程为检索、实施、准备申请文件、网上申请或递交有效等。他重点强调了检索的重要性,检索可有效避免与已申报专利的内容重复,保证专利的创新性。问答环节,李茂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做出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从科技竞赛与专利知识两个方面,分析了当下同学们密切关注的问题,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科技竞赛与专利知识的认识与了解,对同学们积极参与科技竞赛、申请专项专利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