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返回
山东科技大学与辽宁航空智能制造研究院共建“智能机械装备关键技术开发中心”
作者:赵刚  发布时间:2020-06-10  浏览量:

6月3日,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与辽宁航空智能制造研究院就成立“智能机械装备关键技术开发中心”召开了签约仪式,依托该“技术开发中心”双方将在组合导航、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长期合作。同日参会的还有辽宁省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建设工程中心,三方就“北斗系统在典型领域的示范应用”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随着我国北斗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的发展,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通信时统、电力调度等领域,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动。“技术开发中心”分别在智能研究院和交通学院设立辽宁和山东基地,辽宁基地聘请智能研究院常务副总经理陈岳担任主任,智能研究院副总经理步晓明担任副主任,山东基地聘请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院长辛嵩教授担任主任,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赵刚博士担任副主任。双方围绕着北斗在机械装备智能化领域关键技术产品的开发和市场化应用,依托智能研究院在航空智能制造领域的市场资源和技术产业孵化的能力,结合交通学院在机械装备与控制等领域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在申请纵向课题、开发智能机械装备领域的关键技术、科研成果推广等方向互相助力。

同日出席会议的还有辽宁省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建设工程中心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服务部部长陈立新,陈部长对“技术开发中心”的运营理念表示了肯定,对日后工作方向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同时三方就开展“北斗系统在典型领域的示范应用”项目进行了充分探讨,并建立了初步合作意向。该项目旨在开发出一套适用于智能农机方面的北斗导航定位系统,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的智能化和现代化。

此次“技术开发中心”的成立及合作项目的意向达成,标志着智能研究院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引导产业发展的路上更进一步,为日后进一步推动校企间的资源共享及协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智能研究院将围绕合作内容,跟踪落实相关合作工作,同时合作过程中注意总结共性的经验和成果,力争在同领域企业中形成示范效应。(撰稿:赵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