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返回
回顾历史 守望和平 ——交通学院教职工走进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量:

1800多件藏品,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诉说着百年前的战争往事……

720日,交通学院教职工走进国内唯一展现一战与中国最丰富最全面的专题博物馆——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开展主题教育,共同聆听爱国主义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一座城市的兴衰是国家命运的缩影。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教职工们依次参观了“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三个展厅。承载着历史的各式武器、军服、报刊、书记、纪念章、明信片等藏品,辅以场景复原、裸眼3D等现代技术,生动诉说了青岛自建置到主权回归的艰难历程,还原了一战亚洲唯一战场。大家细细聆听、驻足观看,面对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纷纷感叹当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家还参观了青岛山炮台遗址即德军脾斯麦南炮台旧址,登高望海,凭吊炮台,进一步感受沧桑的风雨归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望历史,青岛备受屈辱的教训不能忘却;迈向未来,“还我青岛”的爱国精神为我们增添砥砺前行的力量。部分党员教师表示,此次参观学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当铭记历史,鉴往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撰稿:董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