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返回
上好开学第一课 ——交通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正式开课
作者:王梓键 董淑敏  发布时间:2020-09-09  浏览量:

9月8日,交通学院党委书记苗汝昌为2020级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苗汝昌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和疫情现状,以“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深入阐释了“守正创新”内核要义,运用生动翔实的案例故事,全面细致地剖析了“正”的四层内涵:“心正、德正、识正、学正”,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作为硕士研究生,应以“厚德厚道,行正行远”的院风、“学交古今,道通天下”的院训严格要求自己,用心做学问,做正当的学问,做知常明变者,守正创新者,这样才能行得稳走得远。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入学教育第一课使自身对学校、学院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我非常开心也非常荣幸加入到山科大交通学院这个大家庭。山科大“惟真求新”的校训和“团结、勤奋、求是、创新”的校风深深吸引、勉励着我。苗书记的理想信念教育使我认识到,自己必须尽快完成三个方面的“转变”,即角色的转变、学习任务的转变以及学习态度的转变。实现从本科阶段“被教育”的方式到研究生的“自我教育”和“主动创造”,由“学习”到“研究”,由“山花烂漫”到“脚踏实地”的转变。我将尽快制定完善三年学习生活的详细规划,为后续圆满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硕研2020级交通运输 薛倩

“学交古今,道通天下;厚德厚道,行正行远。学问通达古今,在探索的领域才能更加畅通无阻,品德像大地一样能容养万物,做到道德清洁高尚为人正直,才能承担重大的任务。苗书记强调,做研究不仅要务真务实,积极完成课业,敢于创新探索,在品性道德方面也要严于律己,做到心正,德正,识正,学正。道德常常能弥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弥补不了道德的缺陷,品德达到了要求,才能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硕研2020级交通运输 吕峰菲

“听过学院苗书记的入学教育以后,我对山科大和交通学院又有了一些不一样的认识。同时也认识到科研是一条艰难的道路,需要厚积才能薄发,然而努力的人比比皆是,为了生活,为了学习,为了科研,无论我们的目标在哪里,努力永远是最本质的道路。在今后的三年中,我会努力在完成课程计划的基础上,多与导师同学交流,培养自己的能力,广泛涉猎相关学科知识,让自己的眼界更开阔,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硕研2020级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刘月


撰稿/摄影 王梓键 董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