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返回
交通学院教工党支部参观王尽美纪念馆
作者:宋作玲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量:

9月22日,秋分时节,胶潍平原一派收获的景象,怀着崇敬的心情,交通学院部分教师参观了王尽美纪念馆。

王尽美,1898年出生于山东省诸城市枳沟镇大北杏村(时属莒县),原名王瑞俊,一大召开之时改名“尽美”寄寓“尽善尽美唯解放”的信念。他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缔造者和早期领导者,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短暂一生中,赤胆忠心,尽善尽美。

纪念馆坐落于“乔有麓下,潍水河畔”,翠柏苍松、葱茏簇秀,内外皆用花岗岩贴壁,象征革命烈士千秋永在,万古不朽,馆名由陈云题写。我们先来到王尽美同志故居,贫苦的家境却养育了高尚无私的精神,走出了立志救国拯民的少年,党员们郑重地举起了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

接着,我们走进庄严肃穆的展馆,凝视着一张张饱含历史沧桑的资料,聆听着革命英雄浴血奋斗的事迹。1918年考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1920年,王尽美和邓恩铭发起成立“励新学会”,创办《励新》报,传播新思想、新文化;1921年,他冒着生命危险,辗转各地,“南湖舟泛语从容”、“红船启航日东升”,与毛泽东、董必武等一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2年,出席二大,与毛泽东等人共同起草《劳动法大纲》,领导了京奉铁路山海关大罢工;1925年,因长期积劳成疾住院治疗,时值工人运动蓬勃开展之际,他心急如焚,毅然出院,抱病赴青岛投入革命战斗,与邓恩铭一起领导胶济铁路全线和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而他的生命结束于27岁的芳华里,他的遗嘱里写道“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他播下的理想种子、燃起的革命之火必将生生不息。

“斯人已去风范存”,我们为英雄事迹动容,为革命信念充满力量。敬佩并学习无数革命英雄追求真理,坚定信仰,坚韧不拔、勇于开拓、顾全大局、鞠躬尽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正如纪念馆里习近平总书记语录缅怀先辈,激励后生,“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目标而奋斗。”“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撰稿:宋作玲;摄影:逯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