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远讲堂

行远讲堂

返回
交通学院辅导员“行远论坛”第一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量:

10月22日,交通学院“行远论坛”之辅导员专题学习于J9-117会议室开展。此次学习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淑娜担任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勇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学习。

李淑娜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的常见性问题为切入点,从心理咨询设置、如何进行危机干预、如何预先排查和评估心理危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她建议,学院要进一步完善心理咨询工作制度,定期对学生展开心理调查,建立个人心理健康档案的同时做好存档和保密工作,积极关注大学生中的特殊人群和高危人群心理。结合经典案例,李淑娜阐述了在危机干预中如何规范进行主动咨询、及时干预、沟通、排查等工作流程,总结心理评估“三步法”,强调与学生共情,让学生在尊重和关怀中得到解决心理问题方法。最后,李淑娜针对辅导员们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点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李勇表示,辅导员队伍要保持专题学习常态化,敢于“空杯”才能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学院也将未雨绸缪,继续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撰稿/摄影 韦娇婷 杨玉发 陈思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