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远讲堂

行远讲堂

返回
交通学院辅导员“行远论坛”:高效沟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26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心理育人水平,10月23日,交通学院邀请优创数据高级管理总监、高级咨询顾问、心理咨询师周光月做了题为“高效沟通”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勇主持。

周光月围绕沟通风格、情绪管理两个方面进行讲解,对情绪形成原因、构建菱形模型、情绪需求、情绪三成分和情绪日志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指出,积极的沟通应根据倾听-了解-理解-同理-爱的模式进行,基于情绪、角色、个体和更深层情感的沟通四个层次建立良好关系。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互动良好,各位辅导员老师结合平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谈心谈话等工作经历,与周光月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

此次讲座提升了辅导员的心理专业知识储备,丰富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方法,强化了辅导员心理健康服务水平,对进一步科学、系统、规范地做好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通讯员:王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