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远讲堂

行远讲堂

返回
【禾斗讲堂】聚焦论文写作,赋能专业成长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量:

为提高学生的专业论文写作能力,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认识,11月18日,交通学院于J9-144报告厅举办禾斗讲堂。本次活动邀请交通运输2021级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孟祥辉做主题为“聚焦论文写作,赋能专业成长”的讲座。

孟祥辉结合自身的写作经验以及专业要求,通过展示论文实例,从题目与摘要、引言、方法、改进、实例、总结几部分展开讲座。他讲到,论文的题目与摘要十分重要,是判断论文是否有研究价值的关键,要注意专业名词的使用,保证用词准确。在论文撰写过程中,核心是创新、改进的部分,要注意条理清晰,详细分析创新点,体现出创新方法后所带来的效果,确保数据的真实性与严谨性。在讲解过程中,孟祥辉向大家分享了zetro、mathtype、visio等专业软件,便于大家撰写论文,提高效率和专业性。最后,孟祥辉强调:要想写好一篇论文,重要的是要多看、多写、多总结,在实践中摸索出自己撰写论文的经验。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此次讲座的举办,为学生提供了基础性、指导性、专业性的撰写经验,为学生未来撰写论文打下了坚实基础。学院将继续打造论文撰写交流平台,引导交通学子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树立规范科研意识,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撰稿:赵益娜 摄影:赵新捷 赵益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