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返回
交通人|曹伟洁:用勤奋和激情谱写青春的乐章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01  浏览量:

 

交通是一个大家庭,有四个年级的本科生,有研究生。相较其他学院,交通学院尚在成立不久,但年轻蕴含着无限的可能,未来必将能撑起一片天。本篇介绍的是12级的一位学姐,为她做出的成绩而自豪的同时,会不会与你碰撞出火花,给你的大学生活一些新的灵感呢!

个人简介

曹伟洁,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3年10月出生,于2012年9月进入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物流工程专业2班学习。现以综合成绩绩点专业排名第一推免至山东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本人大学三年一直成绩优异,每学年智育静态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为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尤洛卡奖学金1次及校一等奖学金6次,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比赛,努力提高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大学期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第二届全国物流管理挑战赛三等奖、山东省第十四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现代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八届“认证杯”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赛优秀奖等;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班级学习委员以及2015级新生兼职辅导员,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学信息联络员”等荣誉称号;热爱文体活动,自幼学习舞蹈,多次获得全国冠军及山东省冠军,并且热爱体育活动,担任学院女排队队长,获得山东科技大学“文艺标兵”称号;用爱心回报社会,常常去社区照顾孤寡老人,去济南南部山区为留守儿童送去爱心礼物和公益文艺表演。

每每想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话,总不禁心潮涌动。自强不息,当是内心一种强大的力量,催人奋进;厚德载物,则是外化的一种生活态度,发人深省。在日常生活中,我也将这两种高尚的人格品质作为自己的做人做事的准则,时时刻刻勉励、督促自己。在前行的道路上,我始终满怀激情,保持勤奋,努力让自己的青春做到更完美,不留遗憾。

心语成长

在勤奋学习之余开启科创梦想

当踏进山东科技大学的第一秒,梦想的种子就已经埋在了我的心中。在大学中,拼搏、激情总是与我形影相随。“一寸光阴一寸金”,我深知时间的宝贵,因此格外珍惜时间。平时的我总是步履匆匆,感觉是在和同行的人赛跑,其实那只是为节省时间而养成的习惯。一直以来,我都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我深知对待学习必须要踏实勤快,只有不断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才能最终到达终点。

对于学习,我始终满怀激情,高效率、快节奏是我的生活状态,我充分利用分分秒秒的时间去学习,也体会到了学习带给我的快乐,我发现当自己以一种接纳的态度去学习任何课程的知识都是那么快乐与有趣。每个新学期,我都会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周密地安排时间,以求最大化地提高学习效率。加之学生会的工作也比较忙碌,所以提高学习效率便成了我的当务之急,为此,我对自己提出要求:课上认真听课,不懂就问;课下做题巩固,熟能生巧;一有时间便多翻书籍,勤学苦练。我认为课堂记忆是十分重要的,而课堂笔记更是学生的必备品。多年的学生经历让我养成了记笔记的习惯,书桌上常常是笔记本比课本还要多,每一本都详细记录了各科的知识框架及知识点。无论是课上听讲还是课下整理,我都认真完成,并不时翻阅,加深理解和记忆。我重视英语和专业知识的学习。英语方面,大二学年以586分和546分的优异成绩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的考试,这得益于我在平时多角度的练习。日常生活中,我看到外国同学就会大胆向前说话交流,曾经帮助外教购买心仪的手机、电话卡以及帮助他们邮寄包裹;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加英文演讲比赛锻炼自己的口语。对于专业,我经常上网浏览本专业相关资料,与老师交流自己的问题,以加深自己对专业的了解;并且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掌握了很多与专业相关的软件。

培养良好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是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必须。因此,在抓紧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我始终不放松努力提高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将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积极应用于实践。从大二开始我就和同学积极参与一些科研立项活动,虽然一开始并没有取得成绩,但它激发了我参加科研竞赛的兴趣和斗志。2014年5月,我报名参加了全国物流管理挑战大赛,这也是最令我难忘的一次参赛经历。这次比赛中,我的团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软件实操、专业知识尚不充足的困境以及众多的竞争对手,这时唯有将勤补拙、从容应对。比赛从校内选拔赛、全国复赛、半决赛到决赛,持续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团队放弃了午休、周末的时间,用来完善我们的策划方案,晚上也基本都是接近11:00才能回到宿舍。另外,为了提高所写策划的质量,我们大量阅读相关论文,充分利用各种网络资源,积极听取指导老师的思路和意见,算法公式一个个分析推导,专业词汇一个个查阅理解,与此同时还要挤出时间进行新的实操软件的学习和练习,最终取得了让我们满意的成绩。2015年6月,我参加了山东省第十四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现代物流设计大赛,虽然也遇到了不小的挑战,配送中心的储位安排、库存控制、拣选方式及路线确定及系统布置设计多方面内容都需要重新深层次的学习,但经过不懈努力,我们最终获得了山东省一等奖,并获得代表山东省参加国赛的资格。

 

热心奉献

在热心工作之时感悟奉献的乐趣

进入大学以后,我对自己在学习之外提出新的要求,就是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很荣幸的,我在大三成为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的一员,在任职的一年时间里,我始终坚守自己的信条,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和热情服务同学、服务老师、服务学院。

三年的学生会工作对我来说是一段独特的经历,对文艺的热爱也使我一步步走到现在。对于学生会工作,我一直保持着热情,不论多么苦多么累,只要想到自己排出来的节目能让老师和同学感到愉悦便咬牙坚持继续。排节目期间,每天晚上下课都要再去训练一个多小时,当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心里却是大大的满足。随着年级的增长,我从一名简单的参与者变成一名组织者,然而身份的转变也意味着肩头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作为一名组织者,我时常提醒自己要考虑事情细致全面,确保任务顺利完成。每到举办晚会或者大型活动时,我的桌子和笔记本上就会贴满记录着大大小小注意事项的便利贴,所有的细节也要打电话或发短信跟相关负责人反复确认。此外,我对正式演出前的一次次彩排高度重视,每一次彩排出现的问题都要马上开小会进行商讨、制定新方案。

大四开学后,我担任学院2015级新生的兼职辅导员一职,这一段经历更让我懂得责任二字的分量,从军训时的陪伴、入学教育时的用心,到中秋晚会时的亲密、篮球赛时的凝聚,这一幕幕珍贵的瞬间更让我觉得,付出的一切辛苦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学生干部的生活让我学会了如何做事,如何做人,这是收获颇丰的一段美好生活。在学生会的工作中我一直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二是培养自己学生干部应有的素质,比如诚实、正直、公正、无私,能吃苦耐劳,有责任心,热情积极,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等。正是学生会的工作经验让我变得比从前更加从容和宽容,我会继续抱着这颗感恩之心为大家做更多的事。

怀揣着传递爱心的公益态度,课堂之余,我常常去关心照顾社区的孤寡老人,并且去济南南部山区为山里的孩子送去爱心礼物和公益文艺演表演。小时候,父母就提议让我拿出自己喜欢的书籍和自己漂亮的衣服捐给山区的小朋友,和他们分享自己的快乐和幸福。我喜欢这种爱心传递的力量,正能量的美好让我们学会感恩和幸福。

自我发展

在发挥特长之中实现全面发展

毫无疑问,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所以在学习和工作之余,我也努力丰富着自己的课余生活,努力做到全面发展。我喜欢舞蹈和体育运动,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比赛和活动我都会积极参与。我自幼学习舞蹈,大学前曾获得三次全国冠军和四次山东省冠军,进入大学之后,我继续发挥自己的特长,多次在校级和院级的文艺演出中登台,并在比赛中获得“校形象素质大赛一等奖”、“校篮球宝贝拉拉操一等奖”等荣誉。作为学生会干部,参与组织的大型朗诵比赛和合唱比赛也都取得优异成绩,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我热爱体育运动,积极锻炼,曾经代表学院参加校级运动会并取得名次。大一的时候,我加入学院排球队,每天下午的训练都非常辛苦,手腕手臂被砸出淤青变成了家常便饭,但是为了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队里的每一名队员都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升入大二后,作为女排队长的我更加用心对待这个小家庭,在组织大家训练的过程中,我们不仅收获了快乐和友情,也学会了如何正确看待过程和结果。我珍惜这段带给我成长体验的排球队生活。

 

青春结语

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地流逝。蓦然回首,我已经在大学度过了三个春秋。在过去的三年里,我经历了许多,收获了许多,成长了许多。今日的我,褪去了昨日的青涩和稚嫩,变得更加成熟和自信。未来的路还有很长,在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之时,我会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坚持把优秀当做一种习惯,用勤奋和激情,谱写青春最华丽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