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返回
沈君:用勤奋浇灌梦想,用智慧书写人生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01  浏览量:

 

沈君,男,汉族,1993年8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交通工程专业2012级1班学生,三学年智育静态成绩及综合测评成绩均位于专业第一名,并以综合成绩绩点排名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推免为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校一等奖学金六次,第八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二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山东赛区)三等奖,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学术论文一篇,山东科技大学第八届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校级科研立项两项,院级科研立项一项;担任学院自律会副主任、团委助理、2015级新生兼职辅导员,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标兵”“三好学生”“科技创新标兵”“学习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我时常告诫自己谦逊为人,努力工作,勤奋求学,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我一直坚信,态度决定一切,细节成就未来。从小,并不优越的家庭环境就练就了我独立自主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所以我深知命运的改变,需要勤奋与智慧,所以我一直充满希望,一直在坚持,在努力。

学如黄鹂   勤如蜜蜂

当踏进山东科技大学的第一秒,梦想的种子就已经埋在了我的心中。在大学中,努力、刻苦、拼搏总是与我形影相随。在过去的三年多的时间里,我基本上都是早出晚归,待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自习室。大学的优秀评价标准更加多元化,学校的精英也比比皆是,因此,我也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然而我深知作为当代大学生,学习是首要任务。高效的课堂听课效率,不知疲倦的读书求索,我努力的学好每一门功课。以书为友,饱含对知识的渴求,让我从学习中找到了快乐。也让我的三年学习、综测总成绩均保持专业第一,每学期都获得了校一等奖学金,并且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标兵”“三好学生”“科技创新标兵”“学习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通过利用课余时间,一次性顺利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六级考试,考取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口语证书,全国计算机二级(C语言)、三级(网络技术)等级证书,AutoCAD专业技能等级考试二级证书。在2015年7月,先后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所举办的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完成专业学习培训、考核,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结业证书,并被评为优秀营员。所有的成绩都是对我努力的肯定,我始终告诉自己,唯有勤奋才能出真知。

乘风破浪   驰骋梦想

培养良好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是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必需。因此,在抓紧专业知识的同时,我始终不放松努力提高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将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积极应用于实践中。

在大学的三年里,我一直对数学和许多专业课的学习和应用都很感兴趣,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学习了数据计算、模拟分析软件Matlab,基于此,我毅然决然地组建队伍并担任队长,参加了多次数学建模大赛,每次建模比赛都是没有睡眠的三天三夜,每次查阅的文献资料不少于三十篇,在自己不懈的努力下,我先后获得第八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山东赛区)三等奖。随着专业课程的开设,我开始对论文的撰写、专利的申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专业课老师的引导下,开始组建队伍,就校园的交通问题做出了实质性的调查,并历时六个月左右,撰写的论文《校园交通特征的研究分析》成功发表于国家级期刊《中国科技纵横》。同时,有了论文撰写的基础能力,我也开始尝试着申请专利,现已有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已受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两项(一项已授权,一项已受理);并积极申报学校科研立项,现已有校级科研立项两项(担任第一负责人),院级科研立项一项。在“挑战杯”山东省山东科技大学第八届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三等奖(第一负责人)。

践行青春   尽职尽责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深知只有做到全面发展,才能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因此,在业余时间,我积极承担班级和社会工作,将个人的才华与智慧融入到工作当中,在工作中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自大一开始,我就在学院自律会、学院团委任职。在自律会期间,从干事到副主任,一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积极主动担任工作,开展各种学生活动,丰富大学生活,工作能力得到较大的提升,培养了一定的组织、协调的能力。担任三年的团委助理期间,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任劳任怨,主动配合学校、学院及辅导员老师的工作,同时积极带领其他团委助理为学院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担任2015级新生兼职辅导员期间,秉持着“厚德厚道,行正行远”的院训,虽然起早贪黑,有时忙的饭都顾不上吃,但是这一切并没有阻止我们服务于新生的热情,军训期间积极关心晕倒、病倒的同学,给他们倒水、吃药、送校医院打针,晚上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激情给他们入学教育培训,积极替他们解决所遇到的任何困难。这些工作不仅使我做工作更加耐心、细致,培养了我更强的责任心,也让我更深切感受到了服务与奉献的快乐,我的为人处世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曾经的光荣只能代表过去,它连同昨天被定格在记忆之中,美好未来还需要靠自己不懈努力去争取。如今我已被保送到北京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面对新的征程,我充满渴望,面对未来,我信心满怀。我将继续发扬坚韧不拔、志存高远的不懈精神,无论未来的道路多么艰难坎坷,我将一如既往,迎接挑战。

 

 

个人文章:

 

时光荏苒梦缱

—————交通学院交通工程2012级1班沈君

梦之起航

又到了一年中最美的时节,深秋的校园总是显得那么安谧,温馨。火红的枫香树,潺潺的墨水河,幽深的晨读园,这里搁置了我青春的梦想与懵懂的情愫。望着那些行色匆匆的学弟学妹,那情意绵绵的情侣,猛然想到我已经大四。不禁顿足扼腕,只恨冬日太短,夏日不长。我知道我的大学是一场梦,一场关乎青春的梦,一场我不愿醒来的梦。

还记得那年九月,满怀家人的期许和对大学的向往,告别家人,离开故乡。踏进了那个我魂牵梦萦,牵扯了一个夏天的“山东科技大学”开始了新的旅程。美丽的校园,严谨的校风,惟真求新的校训,很快让我明白,我的四年大学生活一定比别人过得更加精彩。学校的精英人才比比皆是,而我深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朴素真理。为了更好的锻炼自己,我加入了院自律会、团委,一干就是三年。到现在,我仍记得那年秋天在珠山之巅许下的誓言“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四年后以骄傲之姿离开大学”。那时梦想的种子就已埋在心底,虽然并不伟大,但我想只要悉心浇灌总会开出花来。

以梦为马

没有了入学时的茫然不措,我时刻牢记自己心中那最朴素的梦想。我明白要去实现梦想,唯一的途径就是勤勉。恍惚之中已过了三年,回首望去那深深浅浅的脚印,那些最无瑕的时光,总是与努力拼搏如影相随。

大学的优秀评价标准更加多元化,学校里也是人才济济,所以我也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但我深知当代大学生的首要任务还是学习。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刺破云层,别人还在呼呼大睡时,我已在晨读园的长椅上和歌德对话,与莎士比亚交流;当温柔的月光轻轻泻下,给大地披上一层银纱,而我仍在孜孜不倦的研习专业知识;当宿舍的灯熄了,只散发出点点微弱的光,那时我在打着手电为校园活动准备策划。

高效的课堂效率,手不释卷的读书求索,我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求,以书为友,从书中寻求乐趣。这也让我三年的学习里,智育静态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保持专业第一,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六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通过利用平时里的空闲时间,我一次性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取了英语六级口语证书,计算机二级,三级证书,AutoCAD等级证书。在2015年七月,先后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所举办的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完成专业学习培训、考核,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结业证书,并被评为优秀营员。

 逆风飞翔

冬日里的阳光温暖如初,不满不溢,恰是正好。静静的站在实验室的窗前,望着窗外依旧青葱的松树,我感到有些倦了,我想我可能是动摇了吧。自己并不是有关数学专业的学生,但还是毅然决然地报了数学建模大赛。而面对知识上的巨大缺口,我有些心悸,想要放弃。看着窗外那只鸟儿一直逆风飞着,追寻着那缕阳光。

不,我不能放弃,为了自己那朴素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远马亡,我也要坚持下去。重新振作精神,收拾好心情,我再次整装待发。面对巨大的知识盲点,我一边自学,一边向老师请教。经过一个多月废寝忘食的学习,我熟练的掌握了数据计算,模拟分析软件Matlab。凭借着自己的勤奋严谨的学习态度,我组建了队伍并担任了队长,参加多次数学建模大赛。每次比赛都是数日的不眠不休,不单单是智力的比拼更是心理和体力的较量。在我的不懈努力下,我先后获得“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全国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山东赛区)三等奖。

数学建模大赛的成绩给了我极大的信心,随着专业课程的开设,我开始对论文的撰写、专利的申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专业课老师的引导下,开始组建队伍,就校园的交通问题做出了实质性的调查。经过六个月的调查研究不断查阅文献资料撰写的论文《校园交通特征的研究分析》成功发表于国家级期刊《中国科技纵横》。同时,有了论文撰写的基础能力,我也开始尝试着申请专利,现已有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已公告)、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两项(一项已授权,一项已受理);并积极申报学校科研立项,现已有校级科研立项两项(担任第一负责人),院级科研立项一项。在“挑战杯”山东省山东科技大学第八届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三等奖(第一负责人)。

现在回想起那些为了自己朴素的梦想而奋斗的日子,竟有些莫名的感动。我想我会一如往昔,逆风飞翔,向着光,向着暖。

春暖花开

花开后花又落,一季一季的轮回,突然发现三年的时间已悄无声息的过去了悄然流逝的时光惊醒了所有人。看着同学们懊悔迷茫的眼神,我开始庆幸,庆幸自己三年的大学生活没有堕落,一步一步地走下来了,坚守住了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

付出就有回报,由于团委老师们对我的信任和对工作能力的肯定,我担任了2015级新生兼职辅导员。秉承着“厚德厚道,行正行远”的院训,虽然每天起早贪黑,有时忙的饭都顾不上吃,但是这一切并没有冷却我对学弟学妹的热情。军训期间积极关心晕倒、病倒的同学,给他们倒水吃药、送校医院打针,晚上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激情给他们开展入学教育培训,积极的帮他们解决困难。看着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我不禁回想起当年的自己,和他们分享自己的经验教训,告诫他们认真的践行校训院训,努力成为新时期合格的大学生。

三年的时光呼啸而过,留给我的是辛酸与感动,年轻的心不再孤寂,平凡的梦想不再平凡。还记得珠山之巅那些关乎青春、关乎梦想的誓言吗?那时我们年少但勇敢。如今我已被保送到北京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面对新的征程,我斗志昂扬,面对新的挑战,我信心满怀,因为我懂得,只要坚守自己最初的梦想,就一定会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