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返回
交通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作者:石莹钰 陈思凤  发布时间:2020-08-31  浏览量:

  为积极响应国家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7月中旬至8月底,交通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和社会需求分别组建了11支团队实践队伍和6支个人实践队伍,围绕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志愿服务、政策宣讲、寻访家乡校友等多个选题,圆满完成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任务。

        其中,普法小分队前往菏泽市凤凰镇等地,面向当地居民开展普法政策宣讲,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努力成为知法、守法、护法、用法好公民的法治氛围。“心诚”志愿实践队则以“青春返乡实践,奉献家乡发展”为选题,以公益实践的方式服务家乡人民,用实际行动为肥城特殊教育学校送去温暖。“717专案组”6名成员围绕历史成就观察课题,采取线下走访与线上交流相结合的方法,分别前往体现各自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地点进行参观考察,对家乡的历史成就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切实感受国家强大对家乡发展建设的促进作用。“泉城复工”调研实践队积极关注疫情期间实体行业的运行情况,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的形式对泉城济南周边实体商户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系统调研,分析影响实体商户复工复产的因素,并总结相应解决措施,致力于帮助实体行业顺利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复苏。

个人实践队伍中,物流工程2019-2班李雨情聚焦“寻访家乡校友,传播科大精神”的选题,对王兴港、孙震等校友进行了线上访谈,在访谈中聆听他们的山科故事与人生感悟,汲取一代代山科人传承下来的精神营养,凝聚起科大青年的价值共识和精神力量。交通工程2019-2班王睿重点关注西海岸新区公共交通建设,结合调查问卷和实地调研结果分析城市公共交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致力于提高城市的公交服务质量。

青春贵磨砺,实践出真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当代青年服务社会的平台,也是大学生锻炼自我能力、提高自身素养的重要方式。交通学子们牢牢把握此次实践历练机会,在社会奉献中提高了思想道德修养,在实践行动中精进了专业能力,深入社会,服务基层,真正彰显了当代青年学生的良好风貌和青春风采。(撰稿:石莹钰 陈思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