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返回
交通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成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9  浏览量:

为了更好地贯彻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加强交通运输专业课程思政建设,1月8日,交通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室成立,交通运输一系党支部书记孙慧老师首先为参会教师做了一次《团结协作,做好课程思政建设》的党课,分享了参加2020年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的学习所得。

孙慧老师从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基本内涵和方法途径三个方面展开。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以及两个大局的时代节点,立德树人是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教师应该思考“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要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价值引领作用。孙老师针对课程思政实践中的常见问题,提出了课程思政要根据培养目标逆向设计,注重教学逻辑,改革教学方法、反馈持续改进等策略与路径。课程思政必须将价值塑造和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融合创新意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工程伦理、科技精神等。并以抗美援朝纪录片《为了和平》、历史文化纪录片《中国》等为例,提取思政元素,做了示范和研讨。

徐伟副院长指出“课程思政刻不容缓,团结协作方可成功。”通过组建教学团队、成立工作室,可以使得课程思政建设常态化、系统化。徐院长与团队教师们进行了深入广泛地讨论,初步拟定了工作室目标、愿景,并从在线课程、混合式教学、讲课比赛、一流课程建设、精彩课堂等具体项目推进上做了部署与规划。学院层面给予全力支持,保障思政课程建设与专业思政教学改革的推进。交通运输系主任王建春结合参观临沂上海展览馆等经历,提出了软硬件设计、校企合作等可借鉴的模式,并提出加强与其他学院或地方政府合作的思路。

工作室的成立,是学院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提升育人质量的重要举措,对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交通运输“一流”专业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撰稿人:宋作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