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返回
交通学院全面开展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作者:教科办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量:

交通学院全面开展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为深入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和学生学习方面的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本科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教务处《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处函字[2021]92号)要求,结合学院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第8周至第12周在全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10月28日,学院教学副院长徐伟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并做了总体要求,教科办对各项检查任务进行了分解和细化并发给各系、室进行自查,学院将进行抽查和总结。

11月2日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副院长徐伟主持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上,三个系的青年教师代表踊跃发言,结合自己的教学任务,就本科教学制度、助课和导航工作、精彩课堂、课堂教学过程管理、学风建设、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自己建议。徐伟副院长详细记录了教师讨论意见,对青年教师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部分问题会后逐一逐项落实,确保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取得实效。通过本次教师座谈会,学院了解教师备课、课堂授课、教学过程管理、辅导答疑、任课教师管理学生课堂听课等方面的情况,这对学院的教学管理和专业建设都将起到很好地促进作用。



11月2日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学院副院长徐伟参加了座谈会,学院教科办主任崔孟荣主持了本次座谈会,全院33个班级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开始,徐院长先强调了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的目的并鼓励各班级学生代表积极发言、反馈前一阶段的教学、学习情况。随后学生代表们畅所欲言,围绕学院班级学风、毕业班考研和课程学习、课程安排、教师授课方式、教学态度等方面进行了踊跃发言。18级学生反馈班级大部分同学都在复习考研,个别在准备考公,签约工作单位的人数目前还较少。本学期物流工程18级的上课出勤率为全勤,得到任课教师们的一致肯定。19、20、21级学生代表反馈本学期大部分班级的教学和学习都比较正常,学习氛围、课后作业完成情况等都不错。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几个班级反馈任课教师讲课挺好,学生的学习效果也不错。反馈的主要问题有:个别课程学生的教材和授课教师的上课内容有出入;有的班级学生对某门课程学习比较吃力。

针对学生的反馈情况,徐院长和崔主任一一做了解答和回应,通过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有效的解决了同学们在学习中所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同时学院对本学期课程教材选用、学生出勤、学习态度、学习效果及课堂纪律等,特别是学生学习过程管理等情况,都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这对学院贯彻以本为本,加强本科教育教学管理和学生学习工作都将起到很好地促进作用。


11月3日,为加强班级管理和学风建设,充分发挥班级学习委员的学习组织、表率带头作用,更好地营造交通学院各班级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学院结合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召开了全院2021级学习委员培训会,由教科办主任崔孟荣为2021级本科生7个班级的学习委员做岗位职责培训。崔主任首先强调了班级学习委员的重要性并要求全体学委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随后,崔主任对21级全体学委进行了岗位培训:从班级学习委员的表率作用、服务意识进行了要求,对班级学习委员的岗位职责进行了讲解,对大家在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做了提醒。通过这次培训会,鼓舞了班级学习委员的学习热情,也让各班级学习委员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岗位责任,加深了他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具有“终身学习,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习理念和为班级同学们服务的意识。



在接下来的二周内,学院还将组织试卷抽查、组织院领导参加各系教研活动、精彩课堂中期总结、教学管理人员进课堂听课检查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