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返回
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维脉杯”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决赛暨第一届山东省“未来交通”院长论坛顺利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量:

近日,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维脉杯”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决赛暨第一届山东省“未来交通”院长论坛顺利举办。本次会议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公路学会、山东省交通院校联盟、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山东科技大学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教育部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星臣、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英杰、山东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成海,以及来自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交通学院、青岛理工大学、鲁东大学、滨州学院、山东高速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海逸生态环境保护有限公司、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青岛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协会、高德地图未来交通研究中心、广州维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校、企事业单位的20余位专家、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山东科技大学团委书记尹立明主持。开幕式前,校长姚庆国会见张星臣一行,教务处、交通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见。

副校长张英杰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的情况,指出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山东科技大学期待进一步加强与各兄弟院校、科研院所、交通行业领域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希望积极推动多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把握国家的重大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教育部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星臣、山东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成海、广州维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玥昊分别致辞,并对大赛作了赛事及赛项说明。

本届大赛以“绿色智慧安全,协同创新发展”为主题,共划分为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及其它共4个赛道。大赛初赛于2021年8月启动,历时近4个月时间,共有来自山东省内及周边省份开设交通学科专业的10所高校的200多支队伍报名参加,各高校积极组织校级比赛,提交至大赛组委会作品共计176项。我校积极组织,认真备赛,共有16支队伍入围决赛,并推选4名教授担任决赛评委。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决赛赛前,工作人员提前布置赛场,做好了充分准备,参赛队伍提前进行线上模拟调试。决赛以学生线上答辩、专家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20位专家评委听取了来自各高校入围决赛参赛队伍的作品汇报,并进行了严谨细致的评审打分。经过1天紧张激烈的比赛,决赛评选出一等奖9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3项,我校参赛队伍沉着冷静、团结一致,斩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闭幕式由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院长辛嵩主持,教育部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星臣宣布获奖名单并进行总结点评,他指出,希望通过开展交通科技大赛活动,加快交通行业新型人才培养,推动交通行业新工科人才建设,推进交通领域新工科与人工智能的创新驱动发展,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保障。下届大赛承办单位,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高松做表态发言。

第一届山东省“未来交通”院长论坛先期举办,参会高校交通学院院长和交通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各抒己见,针对交通学科发展、专业规划、人才培养、新工科建设,及服务国家和山东发展战略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作为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一项重要赛事,山东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每年举办一届,以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为目的,鼓励各高校积极组织校内赛,选拔优秀作品参与竞赛,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吸引同学们对于现代交通问题的关注,促进现代交通科学和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培养未来交通行业专家和高端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